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聚焦自主招生

“三无”学员如何应对自主招生考试?

 蔡子星
2012年12月19日13:55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2年全国86所高校进行自主招生,约有1.5万学员获得自主招生降分提档资格,可谓如火如荼。2013年自主招生也蓄势待发,高校新的一轮生源抢夺战又将拉开帷幕。竞赛获奖、文体特长、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学员在自主招生中占有天然优势,然而更广大的“三无”学员也并没有被排斥在自主招生之外,随着自主招生参考范围的不断扩大,反而有逐渐成为自主招生考生主力的趋势。那么在这种形式下广大学员该如何应对呢?

首先从考试资格获取的角度看,各高校是不吝惜考试名额的发放的,一些重点中学有1/3甚至更多的学员都能获得985重点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资格。而除了要报考最顶尖的大学之外,只要平时成绩足够优秀,都会有机会参与考试。对于三无学员,期中期末成为了重要筹码,特别是高三年级的期中考试,在许多中学成为了最重要的参考。因此搞好课内综合成绩是大前提。

然而完全停在课本和基本教辅书的框架之内是无法应对自主招生笔试的。从09年以来,自主招生笔试试题不再是天马行空,而是逐渐走向成熟和规范,形成了固有的特点。虽然考察的题型和问题的设置仍然不拘一格,但是命题的方向是确定的,那就是在不超过课内知识点的范围基础上,考察学科的深入理解和综合应用。由于完全是由大学出题,即使是考察高中课内的知识,也会站在大学更高的视角命题。这也是绝大部分中学生不适应的,因此自主招生笔试产生了极大的区分度。

于此同时各个中学也在积极备战自主招生,如何让学生适应自主招生试题成为了各个中学研究的课题。然而除了少数几个有专攻竞赛的教师的中学或者能聘请大学教授来授课的中学外,对多数中学来说,研发自主招生课程是一件繁重的任务。原因有二,一方面由于自主招生考试的特殊性,能胜任的教师是凤毛麟角,另一方面教师负担着高考升学率的重任,难以抽出专门的时间单独准备自主招生课程。一些学校直接拿竞赛的偏题难题作为授课内容,明显与现在自主招生考试方向不符。许多学生对自主招生表示非常茫然,迫切需要明确的学习方向和专业的指导。

针对这样的现状,很多中学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例如一些中学联合办学,取长补短,攻克难题。有的中学直接聘请外援进驻学校,服务学员。这些做法的本质都是在总体教育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促进优质资源共享。这实质上也是精英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对缩小教育的地域差距有积极的贡献。在资源共享上,网络传播的形式有着独特的优势,因此将优质资源集中在网络上,或许会成为更多教育工作者的选择。事实上一些网校例如学而思就进行有益的尝试,为更广大的三无学员提供了学习自主招生的平台,让普通中学的学生也有了和重点中学的学生同样的机会争取自主招生加分。

来源:学而思自主招生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林露)
相关专题
· 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约、华约、卓越联盟2013年自主招生公告…
2播报:"北约华约"公布自主招生标准 文状元…
3自主招生高校特色政策一览
4上海交大计划自主招生 江浙沪考生可选多种组合
54省异地高考方案出炉 18省市区明确年底出台
6上海交通大学自主招生推出笔试“新组合
7上海交通大学公布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改革…
8西南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解读
9清华自主招生加分可超60分
10两大联考自主选拔考试明春同日举行
  视频新闻 更多>>>
异地高考聚焦“京沪粤 专家解读热点
学者称20年内解决异地高考属乐观估计
异地高考要求拿高中学籍 将矛盾推向中考
  重点推荐  
·访谈:著名教育专家熊丙奇谈异地高考与自主招生
·2013自主招生大幕拉开 体质测试是“亮点”
·艺考“拉帘”统测考生评委不见面 避免暗箱操作
·2013年高招艺术特长生12月15日起进行统测
·上海交大公布江浙沪自主选拔方案 可选不同组合测试
·2013年,高考自主招生再演“三国杀”
·自主招生上演三国杀 笔试时间相同考生选择减少
·“千分考”笔试时间将尽量错峰 复旦2013年自招方案
·高校自主招生“偏科”会否酿“生化效应”
·记者手记:莫让高校自招在考试中迷失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2011招生计划及简章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搜学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清华附中网校北京四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中国高教考试在线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春秋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广播网中青在线光明网高校招生高考必读高考论坛中国经济网北京高考网全品高考网求学跨考网考试大高考网中国政法大学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高考试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