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聚焦自主招生

2013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分析与备考指导

2012年12月19日13:17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学而思自主招生研究中心 黄俏

2013自招趋于统一、趋于标准化

2013年自主招生考试科目有较大调整,整体政策没有大变动。

自招考试科目有大变动,各联盟考试科目统一。理科生考《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数学、物理),文科生考《阅读与表达》、《数学与逻辑》(语文、数学)。

自招时间、流程不变。仍然是12月中旬开始在网上填写申请材料,然后打印申请材料寄给各高校审批,1月中旬公布初审结果,通过初审的同学在2012年2月底3月初进行笔试,3月底面试。

自招联盟形式不变。仍然分成“华约”“北约”“卓越”等联盟考试。

自招考试规模不变,目标人群不变。2011年2012年北京市获得自主招生加分资格的人数均约2000人,今年情况不会出现大的变化。

今年自主招生各联盟趋于统一,自招的“自主性”进一步削弱,考试趋于标准化,越来越趋近高考前的一次预热。自主招生标准化本身并没有问题,我们关心标准化的试题所体现的是一种什么样的选拔标准,或者说,高校到底希望通过自主招生选拔出怎样的人才。而这个过于宽广的话题也许并不是自主招生一件事就能涵括的,但对于学生来说,相对标准化的考试、考试科目的减少使得自主招生能够更加积极有效的备考。

各高校其他形式的自主选拔计划体现 “自主性”

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自主性”进一步削弱了,但各大高校通过其他形式的自主选拔计划,体现不同学校的自主风格。比如清华“领军计划”、“拔尖计划”、“自强计划”,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人大“圆梦计划”,川大“双特生”……

自招笔试风格稳定难度稳定

自主招生考试的主体形式不变,考试规模不变,考查对象不变,目标学生不变,所以自招考试的风格难度一定趋于稳定。自招考试的核心目标是对顶尖学生进行区分,考题要有一定区分度,所以考试难度必定难于高考。同时自主招生是高考的辅助,不能也不应该成为学生额外的负担,所以自主招生考试内容一定是高考内容的自然延伸。

目前自招笔试趋于稳定的风格是,在高考考纲边界附近游动,保留一定数量的高考核心考点,但着力点和区分度主要放在高考自然延伸出的一些知识和方法上,难度超出高考。

如何积极有效的备考自主招生

对今年即将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高三的同学来说,时间非常宝贵需要高效积极的备考,这里给大家三点建议。

第一,打好基础。自招用到的思想、方法和知识,绝大部分也都在高考的范围之内。甚至有些自招题出现在高考中我们都毫不意外。准备高考和准备自主招生应该是相辅相成,并行不悖的。

第二,适当拓展。自招的风格与难度,和典型的高考还是大有不同的。同时自招也还会考一些在高考范围边缘处的知识。既没有接触过竞赛,又没有准备自招的裸考的最终将会有极大概率“打酱油”。

“多学一点知识,多接触一些有思考性的问题,多联系,多总结”,和学而思自主招生研究中心在之前的多次讲座和课堂中经常中提到的一样,“重视日常学习中的小想法和新问题”,养成这样的学习习惯会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第三,多做真题。在趋于稳定的风格、难度、考点的考试中,将往年的真题吃透是非常有益的。

“理科生学竞赛,就如同文科生多读书一样!”

对明后年参加自招考试的高一高二同学来说,时间相对充裕,可以进行更加有效的准备。对数学、物理特别感兴趣并且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接触一下竞赛,但是重点在于培养兴趣、拓展视野、锻炼分析和理解能力,而不是记忆超纲知识和反复的计算。如同我们在讲座和课堂上经常说的那样,“理科生学竞赛,就如同文科生多读书一样!”。

自主招生的发展和探索

2003年清华北大带头自行命题选拔优秀学生,自主招生拉开序幕

2009年几大高校联合自招,“华约”“北约”“卓越”开始逐渐成形

2009年自主招生考试转型,知识上向课内迅速的靠拢,深度依然远高于高考

2009年北大开始实行校长实名推荐

2010年华约将命题和阅卷权移交考试院组织,华约题目开始趋于标准化

2010年清华北大开始举办自主招生夏令营

2011年保送生考试和自主招生考试分开进行考试

2011年清华实施“百年计划”,人大实施“圆梦计划”

2012年北约将阅卷移交给考试院组织,北约题目开始趋于标准化

2012年清华北大开始举办数学营、物理营、化学营

……

自主招生考试的开始,是清华北大带头自行命题,对优秀的学生进行自主选拔。接着各高校纷纷加入自主招生,随着自主招生的迅速火热,对优秀学生的选拔开始初显乱象。后来一股官方的力量开始介入规范自主招生,使得自主招生有一个相对的标准和原则。“自主”和“标准”,“灵活”和“公平”,这两方面的力量在不断地推动的自主招生的发展,直到现在这样的“自主”和“标准”共存,相对平衡的自招形式。

经过几年的探索,高校的自主选拔慢慢稳定成“自主”和“标准”共存的形式。当年我在公开讲座中提到的希望,希望高校能够以自主招生为契机,对现有的高校选拔模式和考试风格作出修正,也在以比较温和的方式实现。最后,我们期待,有更多学有所长的孩子,能够通过这种自主选拔形式进入理想的大学。

作者简介:黄俏,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学而思培优高端教师,物理竞赛顶级教练,学而思自主招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负责学而思自主招生讲义的编写工作。所指导学生获自主招生加分数百人。

来源:学而思培优自主招生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林露)
相关专题
· 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约、华约、卓越联盟2013年自主招生公告…
2播报:"北约华约"公布自主招生标准 文状元…
3自主招生高校特色政策一览
4上海交大计划自主招生 江浙沪考生可选多种组合
54省异地高考方案出炉 18省市区明确年底出台
6上海交通大学自主招生推出笔试“新组合
7上海交通大学公布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改革…
8西南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解读
9清华自主招生加分可超60分
10两大联考自主选拔考试明春同日举行
  视频新闻 更多>>>
异地高考聚焦“京沪粤 专家解读热点
学者称20年内解决异地高考属乐观估计
异地高考要求拿高中学籍 将矛盾推向中考
  重点推荐  
·访谈:著名教育专家熊丙奇谈异地高考与自主招生
·2013自主招生大幕拉开 体质测试是“亮点”
·艺考“拉帘”统测考生评委不见面 避免暗箱操作
·2013年高招艺术特长生12月15日起进行统测
·上海交大公布江浙沪自主选拔方案 可选不同组合测试
·2013年,高考自主招生再演“三国杀”
·自主招生上演三国杀 笔试时间相同考生选择减少
·“千分考”笔试时间将尽量错峰 复旦2013年自招方案
·高校自主招生“偏科”会否酿“生化效应”
·记者手记:莫让高校自招在考试中迷失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2011招生计划及简章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搜学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清华附中网校北京四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中国高教考试在线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春秋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广播网中青在线光明网高校招生高考必读高考论坛中国经济网北京高考网全品高考网求学跨考网考试大高考网中国政法大学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高考试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