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报了名缺考 国考大军中打酱油考生不少 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有人报了名缺考 国考大军中打酱油考生不少 图

2012年11月26日11:57    来源:云南网    手机看新闻

考生走出考场 翟剑 摄

  昨日,2013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进行公共科目笔试,云南有2万多名考生报名。尽管今年国考对弃考有了明确的处理办法,但每个考场几乎都出现了考生缺席的现象,记者采访中发现最多的一个考场30个座位中就空了7个。

  来自全国的数据显示,今年参加笔试的考生有111.7万名,此前有150万人报名,实考人数占报名人数的74.5%。10年来,有近三成的报名者最终未参加考试,属于“打酱油”。但即使参加了昨日的考试,不少考生也是抱着“打酱油”的心态:未做任何准备的裸考考生不在少数,还有考生则未考先知没希望。不少网友以自己举例发微博吐槽:“估计超半成是打酱油的。”

  此次国考,云南方面共有344个职位,计划招收人数为474人,共有2万余名考生报考。昆明共设置13个考点,其中2个在呈贡大学城,11个在主城区。为防止作弊,13个考点都放置手机信号干扰器,不少市民都收到了通信运营商发来的提醒短信:考点周边通话质量将受到影响。

  事实上,国考从24日下午就已开始。今年延续去年提出的“2+X”模式,即部分考生先参加24日下午举行的专业科目考试或者外语水平测试,涉及银监会和证监会的特殊专业职位及12个部门的非通用语职位。而全部报考人员在25日参加公共科目笔试,其中,上午9:00~11:00进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下午14:00~16:30进行申论考试。

  明年1月上旬,考生可查询公共科目笔试成绩、最低合格分数线和进入面试人员名单。

  近日,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每年都会提到的“诚信报考”今年将“动真格”:将“打击非法培训机构和助考作弊集团”,并“对公示或备案后放弃录用资格的人员采取一定约束措施”。

  引起广大考生注意的是,与往年不同,今年对“试考”、骗考、弃考等行为有明确的处理办法,这些行为将记入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在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相关公开信中,明确提醒考生勿弄虚作假骗取资格,勿“试考”浪费资源。

  此外,对已经确认参加面试却在面试当天临时弃考、在报到环节提出放弃报考职位等此类构不成违纪违规的行为,将纳入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

  现场扫描

  不少考场有人弃考

  11点,早上的考试结束了。考生们走出考场,就立马拿出电话,向朋友、亲戚告知自己考的情况,相互认识的朋友就在一起交流一些心得,“题做完了没?”“考得怎么样?”“那个XX题怎么做?”讨论得很热闹。

  张莉和段艳妃是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法学专业的学生,在西南林业大学老校区考试。她们两个为了第二天的考试不迟到,前一晚就来同学宿舍住着了。张莉说:“太难了,题又多,根本做不完。不过,我主要是来试水的,为省考做准备。我看很多人都和我们一样,我的考场还有1个缺考的。”“我的考场也有两个缺考。”段艳妃说,自己和朋友根本就没有复习,会做的题就多写点,考场里很多同学题都还没做完呢。“本来就是去摸摸底为省考做准备的,还有报了名不来考试的呢,我的考场居然缺考7个人。”

  “我们都知道缺考会影响诚信的,本来有些同学觉得考试的地方太远、租房子都租不到不想来的,可不想留下不诚信的记录,就这样考场里还有两个缺考的呢。”在云南财经大学考试的温玉佩考完就知道没希望,她之前突击了一个星期,但她觉得只要是有益于自己就业的机会都不会放过。和她同路的魏康敏说:“我是闲着没事干啊,也来试试,打打酱油。”她告诉记者,自己的考场没人缺考,考试的时候大家都奋笔疾书,自己很悠闲。

  微博热议

  @颜珊珊的小屋:国考打酱油归来。新一周,无论如何,要开心喜乐……

  @孙唯小胖:虽然之前就对国考没有抱什么希望,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不过今天还是被伤得好重,心碎了一地……

  @王咯咯V:有一种感觉,看到微博上那么多人在吐槽国考打了酱油,我好开心,毕竟咱是有备而去的,他们打了酱油,那我们的机会是不是就变大了呢?

  @小源Lee:一不小心加入了国考大军,酱油打得真心的辛苦,考到中途有种冲出考场的冲动。

  @张铮-_-:国考,我算是酱油党!凑合看了一本书,两套资料,算是“半裸”考试!只为闲来体验这牛C的国考!放眼望去考场4个女生、25个男生,还有1个交钱也没来打酱油的!有一个男生说他自己三年参加2次省考、1次国考,最近1次省考行测70多、申论30多,还没考过!乖乖类,听完人家的考试经历,才知道我“OUT”了!

  @我叫JasonQ:其实考公务员的人,很大一部分都是不想过着天天提心吊胆,离开家,在大都市里拼死工作还拿那点薪水的日子,想在那买个房、有个家,简直是天方夜谭。(罗南疆 党雪琴)

(来源:云南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