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会遇“国考”应聘者骤减--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招聘会遇“国考”应聘者骤减

邝凝丹

2012年11月26日07:45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 邝凝丹 实习生 黄云阁)昨日上午,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理科类专场招聘会在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但由于碰上2013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入场人数比此前的暨大招聘会锐减过半。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邝凝丹 实习生 黄云阁)昨日上午,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理科类专场招聘会在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但由于碰上2013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入场人数比此前的暨大招聘会锐减过半。记者发现,虽然今年就业形势严峻,不少企业缩减招聘规模,但亦有企业开出年薪15万元的最高价,企业之间薪酬差距甚至高达8倍。

  名企也遇冷提前半天收摊

  虽然昨日的招聘会不乏如富士康、长隆集团、松下电器等知名大型企业,但记者看到,即使是名企,也时见排队投简历人数还不如其标示的招聘人数多的情况,这与暨大招聘会名企前排长队的场面形成鲜明对比。如富士康科技集团臻鼎科技事业群所贴出来的宣传板标示,计划约招聘多达2000多人,但摊位前投简历的队伍始终维持在100人内。而在暨大招聘会较为火爆的广东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也在中午12点之前就早早收摊。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昨日的招聘会进场150余家公司,共提供3500多个岗位,约7000多人进场。主要是受天气影响和碰上“国考”,入场人数明显减少。

  有企业开出年薪15万揽才

  记者通过现场观察也发现,企业间开出的薪酬差距很大,如广州市达耐软件有限公司给外派软件工程师开出6万~15万的年薪,光软件测试工程师实习生就有5万~8万的年薪,这是记者现场所见的最高开价。而广东火电工程总公司有职位薪酬高至8500元,有职位标出“年薪4万~7万”的待遇,但广东茂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却给大专以上应届生开出1500~2000元的月薪。

  理科专业招工“重男轻女”

  虽然不少理科毕业生反映自己专业的就业情况比文科专业稍好,但记者发现,理科女生在找工作过程中也遇到不少麻烦。一位中大生物系的研究生宋小姐告诉记者,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很多企业提供的合适岗位都指明只要男生,本专业仅有十分之一的人现在已找到工作,且都是男生。

  广州信虹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打出招牌称,招聘储备通信技术工程师和储备项目经理共70人,但后者标明限男性,前者标明男女比例5∶1。广州大学电子专业的小梁告诉记者,她应聘的是通信技术工程师的岗位,但企业还是建议“女生最好不做这种专业性强的岗位,还是做后勤工作比较好。”

(责任编辑:许博、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