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小的消失不能止于一声叹息--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村小的消失不能止于一声叹息

2012年11月21日09: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白靖利)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日前发布的《农村教育布局调整十年评价报告》显示:2000年到2010年,我国农村每天消失63所小学、30个教学点、3所初中。数字或许不够权威,但的确够触目惊心,很多人难免一声叹息。

  甘肃正宁校车事故发生的时候,全国上下在重视校车安全的同时,也开始聚焦实施了多年的撤点并校。撤点并校以及村小消失的弊端不用多说。在一声叹息之后,如何让村小不再成为“光阴的故事”,偏远、农村地区的孩子不再受困于“上学远、上学难、上学贵”,应当成为我们思考的问题。在考虑地区差异、经济社会差异和学龄人口变化的前提下,听听老百姓的声音,看看他们怎么说,应该是政府决策的前提。

  公平不是一句口号,需要实实在在地用政策、资金来保障。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师资和生源自然无法得到保证。如今,免费午餐、爱心校车渐渐进入校园。我们希望,政府部门能够继续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让老师愿意到农村教书,让孩子不用颠簸去远方上学,让“城市反哺农村”不再成为一句口号。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