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选在咖啡馆谁埋单引议 期待人才不必在意?--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面试选在咖啡馆谁埋单引议 期待人才不必在意?

2012年11月21日07:5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据媒体报道,微博认证为上海汗青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刘瑶在其微博中称,“刚面试了个人,简历很漂亮,北大毕业,MBA。我约在咖啡店,结果俺埋单,他丝毫客气都没有,饮料都是我端的,大男人家的,这般不懂人情世故。注重细节,成就自己。”

  面试该不该在咖啡馆?即使在咖啡馆,究竟应该谁来埋单呢?

  质疑

  既然期待聘人才

  何必在意谁埋单

  这条微博甫一出现,就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吐槽,其中一位自称“我不是这悲催故事里的男主角”的实名认证网友张岩在其微博中说了近乎相同的遭遇,而且拒绝了女面试官要其埋单的暗示,表示“我是找工作,不是来相亲的”。还有不少网友支持求职者“不埋单”,认为请人家在咖啡馆面试,当然应该面试官付费。如每次都是面试的人付费,那面试官不是这辈子都可以喝免费的咖啡了?并且奉劝大家不要去参加这种面试——“这公司不会好到哪里去,只是一批骗吃骗喝的人罢了。”当然,也有截然相反的声音。

  我不隐讳我反对埋单的态度。反对是因为:第一,把面试选在咖啡店里进行,这本身并不妥当,一来面试是工作范畴的事情,应当在办公场所,至少应当具有办公场所的氛围,而咖啡店缺少这种气氛,倒是多了怡情休闲的韵致;二来不利求职者了解公司,丧失直接感知公司环境的机会。第二,这次面试是在面试官约定的时间和约定的地点进行的,面试官是主动和主导的一方,相当于“主人”,主人请人品尝咖啡,哪儿有“客人”埋单的道理?倘若是应聘者自己提出,以便详细交流、深入沟通,那当然应当主动埋单,否则就是不懂人情世故,没能注意细节,你说他难以“成就自己”,我也无话可说。第三,面试者简历漂亮、北大毕业、MBA,不说名校,单MBA也被誉为“天之骄子”和“管理精英”,是企业界乃至社会敬重和羡慕的特殊人物,甚至视为“商界英雄”。所以绝非等闲之辈,更不是刚刚走出校门的毛头小伙,而是期待中的人才。既然如此,就算你做不到三顾茅庐,请人家喝杯咖啡,还要人家埋单不成?(雷钟琴)

  评判

  面试场合没有错

  过于矫情也要防

  不难设想,如果空有漂亮的简历,但日常环境下的待人接物,人情世故,却一窍不通,要想混迹职场,恐怕是难度不小。于是,能否过得了“咖啡馆”这关,仅仅拥有漂亮简历,显然还并不足够。事实上,相比“才华横溢”,“人品”其实才是人才更关键的标准。真正眼光独到的面试官,显然不应只看中简历上的“才华”,而更应慧眼独具地在短短的面试阶段读出候选人的“人格”与“人品”。从这个意义上说,一杯咖啡品出候选人的短来,的确也更显面试官的“鉴人品才”的专业素养,而对于那些一杯咖啡喝掉工作机会的人来说,自然也就不能全怪面试选错了场合。不过,面试官对候选人的吐槽,甚至抱怨“约在咖啡店,结果俺买单,他丝毫客气都没有,饮料都是我端的,大男人家的,这般不懂人情世故”,听起来更像是小情侣之间的娇嗔耍性子,如此便给对方定了性,恐怕同样值得商榷。毕竟,咖啡馆面试既然并非咖啡馆约会,那么,非要男候选人为女面试官埋单,的确多少有些自作多情,连面试官自己都弄错了角色与场合,由此得出的面试判断,恐怕也难言公允。事实上,面试这事儿,当然是用人单位主导,因面试而花费的成本,也理应由用人单位承担。靠谱的用人单位甚至连求职者的路费都给予报销,选在咖啡馆面试,却把求职者是否主动埋单都纳入考察范畴,无疑是越了界。

  一言以蔽之,咖啡馆作为面试场合,这个当然可以有,但把“主动埋单”也作为面试关,恐怕是弄巧成拙。(武洁)

(责任编辑:许博、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