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考研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上海大学公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图)

2014年10月29日10:32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大学公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图)

图片说明:2012届硕士就业量前十职业和收入。

2012届硕士就业量前十职业和收入   

    据《青年报》报道,上海大学昨天公布《2013-2014学年上海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报告显示,2013-2014学年学校共授予博士学位238人,其中按照正常学制授予博士学位的博士生人数为68人,占比28.57%。授予硕士学位2934人,按照正常学制授予硕士学位的人数为2402人,占比81.87%。据悉,下一步,上海大学还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

硕士就业统计显示

电子电气、金融行业最热

经调查,2012届毕业研究生中,博士生工作满意度高于硕士生。硕士毕业生就业现状满意度为66%,博士毕业生就业现状满意度为84%。同时,2012届硕士毕业生半年后的非失业率为97.5%,其中,受雇全职工作的比例为89.3%,正在读研、读博或留学的比例为6.6%。2012届博士毕业生受雇全职工作的比例为92.3%,7.7%的博士毕业生正在做博士后。2012届硕士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77%,而博士毕业生的则达到96%。

另外,电气/电子、计算机与数据处理、金融、机械/仪器仪表、行政/后勤、机动车机械/电子、高等教育/职业培训、建筑工程、销售、研究人员是上海大学2012届硕士毕业生就业量最大的前10位职业类,月收入最高的是计算机与数据处理类,上大从事该职业类的硕士毕业生半年后的月收入为8403元。

博士毕业生中,有69.4%从事“高等教育/职业培训”职业类,其毕业半年后月收入为6135元。

据了解,在加大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的力度,提升学校办学实力方面,上海大学也持续加大投入。该学年,共有247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和学校资助,赴境外参加交流和学习。自2008年开始至今,共有近900名研究生参加了短期出国交流项目(含参加国际会议、短期访学、海外实习等),涉及到30个国家和地区。

课程与实践仍存脱节

将提高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

上海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吴明红指出,学校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面临不少挑战,主要包括:部分院系的研究生课程与实践能力培养脱节问题仍需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与行业对接的问题需要持续改进;研究生在高水平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的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等。

吴明红透露,针对研究生教育面临的问题,学校将加大综合改革力度,提出针对性的应对举措,其中包括实现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常态化监控、修订研究生学术成果的指导标准,提升高水平刊物的论文发表质量、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

如果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或意味着按照正常学制授予学位的比例可能被拉低,对此,吴明红认为,“哪怕影响到了一部分同学,但也是到了上海大学该做这样一件事情的时候。”她提醒学生,读研读博,并不是一个避风的港湾,进入学校,就是该好好努力打拼而不是混文凭的。据称,更加提高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可能涉及论文发表等多个维度的考评。(刘昕璐)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