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考研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如何应对“考研困难症”

2014年10月23日15:21        手机看新闻

10月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二,考研也马上要进入白热化的复习阶段。针对历年考研辅导中这个时期考生的心态,发现考研学生中主要存在以下几种考研困难症患者,并针对患者不同的类型开出了相对应心理及学习处方,以期能够帮助考生度过这一学习低潮期。

(1)厌倦烦躁型

厌倦烦躁应该是考生中一种常见的现象,这也是导致历年考生放弃考研的主要原因。其实厌倦烦躁是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大多数人都会遇到的一种心理境况,比如复习几个月或者一段时间后,可能会有一种身心疲累的感觉,拿起书就困,看一下书就累,这都很正常,只要我们以一种积极地心态去对待,就会在厌倦烦躁中看到未来闪现的希望之光。

我们必须要意识到,考研是一场攻坚战。当出现困乏,排斥现象时,不妨放下书本,走到教室外面,给自己放个小假,闹市里逛一逛或者酣畅淋漓地踢一场足球,进行一次身体彻底的解放与放松,然后静下来,好好想想自己为什么选择考研这条路,告诉复习已经进行不少,放弃很不划算,再给自己打气,加油,回到教室,继续前进。

(2)忧虑过大型

这个类型的考生大多数属于压力过大,无论经济上还是心理上。有的考生属于学习压力大,有的考生要承受一段感情的变迁,有的考生需要承受来自家庭与外界的指责,还有的考生是放弃了不错的工作,无论哪一种,他们都太想考上了。可是每天却忧心匆匆万一考不上怎么办?感觉考不上就好像这半年或一年多的时间都被自己浪费掉似的。其实大可不必这样。青春是一次闪耀光彩的人生经历,考研或许是青春里最后的风景,错过了风景难道不可惜吗?既然无悔选择了这条路,那么就要有前面无论是万丈深渊还是百花齐放都能坦然面对的心态,努力更重要,考研过程比考研结果更重要。生命里的考研岁月,不是每个人都有的美好回忆,重视过程,漠视结果的心态调整对这类考生的学习更有益。

(3)心灰意冷型

这种现象通常是进入到了考研真题实训阶段,也就是最后的冲刺阶段,考生看到自己的准确率不那么如意,甚至低到让自己崩溃。于是有了心灰意冷的念头,一次又一次问自己,是不是自己不该考研,考研是不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其实大可不必,不牢固的,不会的知识点在考前发现对考生来说是一件好事,考前发现得越多,解决得越多,那么在考场上你将会的越多,对的越多。记住,考研的万里长征你已经走过了大部分,你已经战胜了很多人,你的坚持与勇气足够让你为自己动容,区区几个错题面前,你就要缴械投降吗?这也太对不起自己之前各种努力了。考研是一个过程,有高潮就有低谷,你应该庆幸,在考研之前你处在低谷期,那么无论接下来怎么发展,你都在走向高潮,考场上的你将会是最好的状态。

来源:海天考研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