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解讀2015年考研大綱 五年來政治科最大調整

2014年09月23日10:0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解讀2015年考研大綱 五年來政治科最大調整

  近日,2015年考研大綱正式發布。據了解,今年政治大綱涉及變動的考點多達70個,是近五年調整幅度最大的一次﹔英語大綱有輕微變化﹔數學大綱則沒有變化。

  與此同時,據《2015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2015年研究生招生考試的初試時間定於2014年12月27日至12月28日舉行。10月10日至10月31日考生可開始網上報名。相比往年,考研時間有所提前。面對政治大綱的巨變以及復習時間的縮短,考生該如何進行備考呢?

  考研學生備考中最緊張的時刻,莫過於每年考研新大綱發布之時,因為大綱的變動會直接影響考生的復習內容和節奏。

  五年來政治科最大調整

  近日公布的2015年考研大綱中,政治大綱涉及變動的考點多達70個,新增21個考點,刪除4個,調整45個,是近五年調整幅度最大的一次。其中,變化最明顯的科目是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中國近現代史綱要、形勢與政策及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基本沒有變化,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進行了微調。

  據了解,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在課程體例、知識體系、具體內容與語句表述四個方面均做了重大調整,新大綱將這部分內容由原來的十五章變為十二章。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也在知識體系和表述上發生了較大變化,內容由原來的八章變為七章。“我認為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實現了法律的‘去專業化’處理,使得法律基礎部分更‘政治化’了。總體而言,這個科目內容相對減少了,難度降低了。”新東方在線國內考試產品總監甘源表示。

  “考生更多的還是要注意基礎,立足於新大綱,不要用舊大綱去復習。”跨考考研政治教研室教師桑宏斌認為,新增的知識點雖然會在試題中有所反映,但所佔分數並不大,考生應充分重視,切不可抱投機的復習態度與方法。同時,要重視對真題的運用,在真題中看考點是如何結合的。

  考試提前心理壓力驟增

  今年,與政治大綱變動同樣令人關注的,是考研初試時間的提前。2015年研究生招生考試的初試時間定於2014年12月27日至12月28日舉行,考試時間超過3小時的考試科目安排在12月29日進行。與去年相比,考研時間提前了約一周的時間,讓不少考生的緊張感驟增。

  “其實,考試提前並非壞事。”海天考研政治名師常璐指出,教育部稱對此次考研初試提前屬於微調,伴隨初試的提前,高校招錄研究生工作也可提前,研究生錄取提前結束,將有利於沒有考上研究生的畢業生有更充裕的時間聯系就業,不會讓未被錄取的考生因錯失就業的最佳時機而一畢業就待業。

  跨考教育擇校擇專業輔導名師王偉則認為,考研時間提前對考生心理的影響大於實際影響。“對於復習規劃沒做好的同學來講,這再次增加了他們的心理壓力和恐懼。而對於復習規劃做得好的同學,可以說基本是沒有影響的。需要注意的是,考生需要提前安排去報考院校當地參加考試還是在目前所在的復習地參加考試。”

  ■ 支招

  將社會熱點與教材知識結合

  ●高浩峰,高等教育出版社考研政治大綱配套教材主編專家

  我建議考生們將政治備考分為兩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是從現在開始到11月中旬,考生應重點專注吃透考綱和基礎練習。在做題過程中,考生一定要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用做題去吃透知識,理解考試,熟悉命題方向,揣摩命題思路,掌握考察角度的變化,訓練自己的解題思維與答題技巧。

  第二階段是從11月中旬到考前,考生需開始材料題和形勢與政策部分的訓練。現在的考研政治的這類題目,單純考查一個知識點的可能性越來越小,對考生的知識脈絡搭建有較高的要求。我建議從三個角度入手:梳理課程體系的框架或邏輯圖﹔自發地將社會熱點跟教材的知識結合思考﹔關注與整理從2014年1月到2014年12月的國內、國際重大時事。讓自己學會融會貫通,學會用考研政治的眼光分析材料,理清答題思路。

  此外,在進入十月中旬后,考生可嘗試模擬考試訓練,這是一種非常有效的備考方式。需要注意,一旦決定模考,就一定要嚴格遵照考試時間與考場要求,切勿放低標准。

  9月份起復習重點轉向寫作

  ●劉正鋒、靳姝,跨考考研英語教研室教師

  2015考研英語大綱的變化是輕微的。總結來說,變化基本上有三個:一是增加了附錄4——試題答題卡﹔二是在英語知識運用上,增加了社科類,如法律、道德類文體的考查﹔三是在詞匯上,增加了詞根詞綴記憶法的重要性。

  英語復習其實就兩點要求。第一,去精研真題,仔細分析歷年考過的真題,尤其是近十年的真題。所謂精研,就是整張試卷除了作文部分的七篇文章,應該做到沒有一個單詞不認識,沒有一個句子看不懂,沒有一篇文章的結構不清楚,沒有一個題目的正確答案不知道﹔第二,重視作文,從9月份起的復習重點,就是寫作。“英語一”方面要注重寫作的格式,寫作的語言﹔“英語二”的復習重點,就是“英語二”從2010年到2014年的五年真題,還有一個給大家強烈推薦的就是MBA的真題。

  聲 音

  2015年考研將允許初試公共科目成績不合格,但專業科目成績特別優異或科研方面突出的考生破格參加復試。考研提前讓很多偏科嚴重但專業課強勢的同學復習時間縮短了。考研初試和復試僅隔1個月,須提前做好准備以防輸在復試上。

(責編:郝孟佳、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