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考研資訊

大綱發布在即 2015考研政治如何復習

2014年08月28日14:01        手機看新聞

2015年考研大綱即將發布,每位考生或多或少開始了對新大綱的期待,尤其今年考研政治所包含的本科課本發生變化,考試大綱必會隨之發生變化,考綱就成為了考生關注的焦點。新大綱發布在即,新東方在線全國研究生入學考試研究中心在此對考生的備考點撥一二,助考生提高復習效率。

首先,考研政治到底怎樣“考”?

直觀來看,考研政治考察5個知識板塊:馬原、毛中特、史綱、思修法基、時政及當代,考試時間為3個小時,滿分100分。整張試卷的題型分布為單項選擇16個小題佔16分,多項選擇17個小題佔34分,分析題佔50分。從所佔分值上來看,分析題坐擁半壁江山,但是大家要明確一點,即決定考研政治高分的不是分析題,而是多選題,考的就是記憶與運用的並駕齊驅,並且整張試卷的題目設置主要是這五大板塊知識的綜合體,在復習過程中要有意識的用其中一個板塊的原理聯系其他板塊的知識,交叉分析,綜合記憶。

其次,考研政治到底怎樣“學”?

針對變化,及時反應

2014考研政治大綱發生了數十處的變化,同時,與考研政治所包含的五門課程相關的本科教材發生了變化,尤其《毛中特》和《思修法基》兩本教材變化較大。因此,沿用往年材料准備政治已不再奏效,復習的資料也需採用新的版本。

抓重點,抓難點

其一,內容上以馬原和毛中特為主,這兩部分在整個考研政治中佔了約百分之五十的比重,尤其馬原是理解整個考研政治的基礎,這部分考點不僅需要記憶更需理解,建議提前復習﹔其二,史綱中需要記憶的考點較多,歷史系統性強烈,在暑假末期可以開始中國近現代史的復習。

巧記考點,多練習題

其一,建議考生選擇一本比較權威的復習資料,按照書中的知識點體系,對所復習部分,畫出自己的知識框架、知識體系。其二,做好選擇題的關鍵就在於對知識點的理解,因此,建議大家邊復習邊做練習題,透過題目,把握考點。

最后,拿到考研新大綱到底怎樣“用”?

(1)緊抓新大綱變化點以點帶面,延展復習思路

大家拿到新大綱以后,首先要要對其仔細研讀,大家目前的復習依據是舊大綱,所以新大綱的變化是比較容易發現的,對於那些刪除的考點大家可以不用關注了,對於考點拆分與合並也不用太在意,因為大家都已經復習到這些考點了,但對於新增的考點大家一定要特別關注,小到名稱的變化,大到知識點的關聯時政,都要緊緊抓住,新增考點將極有可能成為考試的重點。每年新東方在線考研輔導團隊都會准備針對新大綱的深度解析,幫助同學們加深理解,擴寬知識點外延,除此之外,往年命題率較高的知識點仍然需要我們重點把握,要做到新考點、高頻考點一起抓。

(2)重視真題

真題是法寶,任何時候都不能放棄對真題的重視,通過做真題來了解命題形式、命題規律及材料來源,知悉各部分在試卷中所佔的權重,這樣大家才能有的放矢,有目的性的去復習。在做真題的過程中要以點帶面,以一個知識點為射線,輻射整個考點體系,做到手中有題,胸中有書。而且,通過做真題大家可以發現,近年來考試更側重於考查考生理論聯系實際的能力,而非單刀直入的考查某個知識點。

來源:新東方在線

(責編:胡少雄(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