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獲取碩士學位途徑有三,你選哪一種?

2014年05月19日16:26        手機看新聞

這篇文章是寫給迷茫的考研人的,這裡所說的迷茫是指“空有一腔考研熱血,卻不知道考研到底是怎麼回事兒”的混沌。周圍很多朋友在看到身邊同學、同事考研成功,自己遂萌生考研的想法,但碩士學位到底如何獲得,他們卻不清楚。現為大家談一下考研的不同途徑、不同含金量。

取得“碩士學位”的途徑大致有三:一月統招讀碩、十月在職讀碩、五月同等學力申碩。這三種獲得碩士學位的考試難度不同、時間不同、學成之后的含金量也不同,下面為大家詳細闡述。

第一,一月統招碩士

一月統招碩士的報名時間為考試前一年的十月份左右,初試時間在每年的一月初,入圍復試之后會在三月左右迎來復試,六月前后會收到錄取通知書,九月左右可去目標院校報到,開始兩到三年的研究生學習生活,讀研后期會開啟畢業論文的開題、寫作、畢業答辯等工作,然后畢業。

一月統招碩士生考試是報考人數最多、受關注度最高、考試難度最高的研究生考試,當然其含金量也是三個考試中最高的,可以獲得雙証,即碩士學歷証書(畢業証)及碩士學位証書。同時,一月份研究生入學考試的招生范圍較廣,應屆生、往屆生、在職人員都可以報考,其攻讀形式多為全日制,但部分專業碩士專業允許半工半讀,學習時間一般會安排在晚上、周末、節假日等非工作時間,比如MBA、MEM等課程一般會在周末上課。簡言之,一月統招碩士攻讀形式可謂是嚴進嚴出,含金量最高。

需強調一點,同等學力考生同普通本科生一樣,也可以報考一月統招碩士。這裡所講的同等學歷與后文提到的“同等學力申碩”是存在差異的,同等學歷考生只是一月統招碩士考生類型之一,這類考生可自行選擇學術型碩士、專業型碩士,初試形式與其他考生幾乎無異,隻不過在復試環節,不同招生單位對其有不同程度的加試。考生可以登錄新東方在線考研官網,利用院校庫系統查詢詳情,或在2015考研門診中向專業老師進行溝通。

第二,十月聯考在職碩士

大多數十月聯考在職碩士專業隻適用於具有三年或三年以上工作年限的往屆生報考,其報名時間一般在七月上旬,七月中旬可以完成現場確認,於十月底參加初試,十二月前后可查詢初試成績,次年一月到三月期間可參加復試或調劑,直至錄取。十月聯考在職碩士的攻讀形式一般為在職攻讀,同學們不必放棄現有工作。但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十月聯考在職碩士與一月統招碩士最關鍵的不同即十月聯考在職碩士在畢業時隻能獲得一張專業碩士學位証,不能獲得碩士學歷証,含金量不及一月統招碩士。

第三,同等學力申碩

同等學歷申碩隻適用於具有一定工作年限(一般為三年)的往屆考生報考,考生需採用“先入學后考試”的攻讀形式完成,即先選學校攻讀其研究生課程班,修滿學分后可以參加全國統一的同等學力申碩考試。考生一般在三月初參加網上報名,三月底進行現場確認,五月的最后一個周日進行考試。需說明一點,所謂“申”碩,並不是直接申請碩士學位,申請的是碩士畢業答辯的資格,獲得答辯資格之后,若順利通過答辯、完成資格審查方可畢業。由此,同學們需認識到一點:同等學力申碩雖然入學無門檻,但從開始學習到畢業,期間的淘汰率是比較高的,換句話說就是投入產出比較低。同時,大家在畢業時隻能獲得一張專業碩士學位証書,並非學歷、學位雙証。

以上便是“三種攻碩方式的各自優缺點分析”,同學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需求來選擇取得碩士學位的方式,假如你讀碩是為了獲得更廣闊的學習空間、就業平台、提升科研能力,便可參加一月統招碩士,獲得雙証﹔假如你已經在職,不願改變已有工作、生活現狀,讀碩只是為了日后升遷之便,便可以參加10月聯考或者同等學力申碩。簡言之,大家一定要結合自身實際需求做出選擇,但無論大家選擇哪種方式讀研,都祝願大家備考順利,金榜題名。

來源:新東方在線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