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法律碩士(非法學)疑難問題答疑

2014年02月18日14:39        手機看新聞

考研復習進入到強化階段后期,考生將面臨著方方面面的問題,簡單概括來說有三個方面,分別是研究生報名問題、專業課復習相關問題以及心理心情調節問題。

首先,對於研究生報名問題,這決定著廣大考生的終身大事,因此在報名過程中要細致細心的閱讀報名相關的注意事項,以免在報名過程中出現不必要的差錯而影響到自己的考試。

其次,對於心理心情調節問題,這需要考生提起注意的,因為進入考研強化復習階段后,很多考生開始出現厭倦、學習拖沓等現象。因此,考研復習初期制訂的學習計劃很容易被打亂或放棄。因此,考生應該學會如何去調整自己的心情。美國心理學之父威廉•詹姆士對時間行為學的研究發現這樣兩種對待時間的態度:“這件工作必須完成,但它實在討厭,所以我能拖便盡量拖”和“這不是件令人愉快的工作,但它必須完成,所以我得馬上動手,好讓自己能早些擺脫它”。

當你有了動機,迅速踏出第一步是很重要的。不要想立刻推翻自己的整個習慣,隻需強迫自己現在就去做你所拖延的某件事。然后,從明早開始,每天都從你的工作清單中選出最不想做的事情先做。

最后,對於專業課復習的問題可能是廣大考生面臨的最重要問題。法律碩士的考試分為基礎課和綜合課,涉及到刑法、民法、法理學、法律史等眾多的內容,因此復習時會給考生一種雜的感覺,如何正確處理這種情況呢?

1.參考書目復習要仔細,這是基礎階段需要完成的內容,不分側重點的將指定參考書目中的知識點進行學習,注意不要遺漏,隻有第一階段順利完成才能進入強化階段復習。如果你的前期復習沒有達到這種標准,那麼指定相應的計劃進行補充吧,否則會影響后期的復習。

2.第一遍復習完成之后在強化階段會進行知識點的第二、三輪復習,在復習的同時,考生要養成記筆記的習慣來加深記憶,通過這一輪的復習考生要對這些知識點有深刻的記憶,能夠清晰的知道某個知識點出自哪一章哪一節以及該知識點的詳細內容。

3.建立知識的學科框架,以刑法中的犯罪主體這一部分知識為例,我們建立一個簡單的知識體系僅供參考(下圖)。隻有建立了完成科學的知識框架,才能在知識點學習中從點到線,從線到面,掌握不同知識點之間的聯系。

4.歷年真題演練,專業課知識學習進展、效果如何通過何種手段來檢驗,毫無疑問是考試,隻有通過試題才能真實的檢測考生對知識的掌握程度、熟練應用程度。通過真題的演練,也可以找出自己在專業課學習中的遺漏以及不足之處,查漏補缺。

從考研復習的開始到現在,眾多的考生都是經歷了漫長時間的專業課相關知識復習,那麼,從現在開始給自己一段時間進行專業課知識的積澱吧,隻有將思路理順,才能更有助於下一步的復習 。在低頭走路的時候要記得偶爾抬頭看看前面的路。祝願廣大考生在考研過程中取得自己理想的成績。

來源:萬學海文

(責編:教育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