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法律碩士四跨考生專業指導

2014年02月18日14:38        手機看新聞

我們經常說四跨:跨地區、跨學校、跨專業、跨檔次。對於這樣的學生來說,要面對的不僅僅是學習問題,還要面對信息問題。你所要考的院校對外地的考生是什麼樣的政策,你所要報的專業,每年錄取情況怎樣、考生情況怎樣、對外面的學生到底有沒有一些所謂的“黑幕”、“歧視政策”,對於普通院校,非“211”的院校、“985”的院校,不同檔次的院校,在他的面試過程中、復試過程中到底有沒有區別,這些信息是必須要了解的。

對於法律碩士而言,主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一、法律碩士基礎知識

法律碩士是一個全國統考的專業,由有資格招收法律碩士的高校聯合出題並統一閱卷,法律碩士專業課部分考查法律專業課(法律碩士基礎課150分,刑法學和民法學各75分﹔法律碩士綜合課150分,法理學,憲法學,中國法制史各課分值分別為60分,50分,40分)。政治和英語這兩門公共課是全國統一的,和其他任何考研專業是一樣的,政治英語滿分各100分。

二、法律碩士相關院校信息

北京大學:憲法與行政法、法學理論(國家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刑法學(國家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經濟法學(國家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環境與資源保護法學、民商法學、國際法學、訴訟法學、法制史。

中國人民大學:民商法學為全國重點學科(含知識產權)、憲法與行政法、法學理論、刑法學(國家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經濟法學、環境與資源保護法學、民商法學、國際法學、訴訟法學、法制史。

中國政法大學:訴訟法學(國家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法制史(國家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民商法學、國際法學、刑法學、憲法與行政法、經濟法學

南開大學:法學院於2004年5月成立,由原法學系、法學研究所和國際經濟法研究所等單為組成。法學院現有法學理論與法律史、憲法與行政法、民商法、經濟法、訴訟法、刑法、國際法、資源與環境保護法等八個教研室和法學研究所、國際經濟法研究所等兩個研究機構。南開大學於1994年按法學門類組建包括法學、政治學、社會學等學科在內的法政學院,並於1998年開始實體化運作。為了推動各學科的發展,南開大學於2004年5月決定按法學一級學科成立法學院。

復旦大學法學院:復旦大學法學院現有七個學科組(法理學、憲法與行政法學、法律史學、民商法學、國際法學、訴訟法學和刑法學)和七個學術研究中心(民商法研究中心、國際法研究中心、法治研究中心、中國法律文化研究中心、司法研究中心、比較法與普通法研究中心、日本與東亞國家研究中心)。現有國際法學可授予博士學位﹔法理學、法律史、憲法與行政法學、民商法學、刑法學、訴訟法學、環境與資源保護法學和國際法學等8個法學二級學科可授予碩士學位,每年招收150名法學一級學科可授予法律碩士專業(簡稱J.M.)學位。

華東政法學院:是新中國創辦的第一批高等政法院校。原系司法部部屬高等院校,現為司法部與上海市共建、以上海市管理為主的高等院校。設有1個法學博士后科研流動站,國際法學、法律史、刑法學、經濟法學4個博士點,法學理論、法律史、憲法學與行政法學、刑法學、民商法學、訴訟法學、經濟法學、環境與資源保護法學、國際法學9個法學碩士點和1個法律專業碩士點,

三、法律碩士相關院校難度指數

1北京大學 無公費,難度極大,學費貴的驚人(但是物有所值)

2人民大學 有公費,難度比較大,學費適宜

3中國政法大學 有公費,難度比較大,學費適宜

4西南政法大學 有公費,難度適宜(地理因素),學費適宜

5中南財經政法大學 公費情況不明,難度一般

6清華大學 無公費,難度較大,初試線較低,但復試刷人極其恐怖

7華東政法大學 有公費,難度適宜

8對外經貿大學 無公費,難度較大

9湘潭大學 無公費難度適宜

10山東大學 無公費難度較小

11吉林大學 無公費難度適宜

12湖南師范大學 無公費難度適宜

13四川大學 無公費難度適宜

14浙江大學 無公費難度較大

16中山大學 無公費難度較大

17復旦大學 無公費難度極大(地理因素)

18廈門大學 無公費難度較大

19南京大學 無公費難度極大

20西北政法大學 有公費難度適宜

四、法律碩士目標院校相關信息

通過不同渠道收集目標院校目標專業的相關信息,為自己的備考提供幫助。

五、復習規劃

由於屬於四跨考生,因此面臨的壓力比正常考研的學生要大,想要獲得好的成績,復習必須要有計劃性,下面是將整體的復習劃分了幾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指定相應的復習目標和任務,考生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進行調整。

1.第一輪---基礎階段(4月----6月,長約兩個月)

專業課目標:集中主要精力完成1--2遍《指南》

2.第二輪---強化階段呢(7月----8月,即暑假期間的大概兩個月)

專業課目標:繼續強化《指南》的消化和吸收,同時也可以通過渠道弄到輔導班的錄音幫助理解。時間上可以這樣安排的,前一個月(即整個七月份)用來聽錄音,聽的同時結合看《指南》,八月份先把《指南》放開了,以人大出版的《大串講》(堪稱濃縮版的《指南》)為藍本,注重細節和重難點的突破。這樣把兩個月的時間計劃充分,應該可以收到比較好的效果,可以用模擬提演練來檢驗自己的提高。

3.第三輪---強化兼總結階段(9月----11月,長達三個月)

這是整個復習過程中非常重要和關鍵的一個環節。

專業課目標:在這個最長的一個階段,特別容易鬆懈下來,同時也發生思想動搖,除了復習上要堅持不懈外,思想上也要非常注意調節,實現平穩的過度,隻要過了這一坎,那就基本上成功了一大半。主要任務是實現重點難點的突破,同時把握掌握案例題的分析方法和答題技巧。法制史的一些記憶性知識點,必須開始強記(最好的方法是通過作題幫助記憶)。

參考書:《重點難點解析》(人大版)、《重點法條解析》(人大版)、《經典案例集》(人大版)

4.第四輪---沖刺階段(12月---考試前夕,長約1個半月)

專業課目標:主要任務是總結、查缺補漏,同時要非常重視主觀題答題技巧的訓練,方法上面已經講過,零碎的時間可練習五套題,鍛煉自己的應變考試能力,順便測試一下自己的水平。

來源:萬學海文

(責編:教育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