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牛人牛校牛專業考研

2014年02月18日14:36        手機看新聞

北京理工大學的一名同學以396分的成績進入中國人民大學的初試,在法律碩士考研的過程中,也像大家一樣碰到很多問題,讓我們來聽聽他的法律碩士備考心得體會吧。

一、是否應該報考法律碩士

首先,我想經過這幾年的“法碩熱”之后,大家對法律碩士的基本常識,如它的參考用書?考試科目?大致錄取比例?它與法學碩士的區別已經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對此有疑問的同學可以到海文輔導班的報名點免費領取介紹法碩的小冊子,或者網上查詢詳細信息。

大家最關心的問題是:法律碩士是否比法學碩士要差一些?社會是否認可法律碩士?一句話:報考法碩是否有前途?答案是肯定的,尤其是以名校。如北大、人大的情況來看,很多畢業生去了國務院五部委、中國人民銀行等單位。人大、政法的法律碩士就業率都比法學碩士好。所以,報考法律碩士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二、態度決定一切!

大家對“我認為它是對的!”這句話一定都耳熟能詳。我如果問大家這樣一個問題:“你想考上研究生嗎?”100%的同學都會說:“想!”我如果說:“隻要你想考上,你就一定能考上!”你一定和我急:那怎麼每年90%多的學生都考不上(法碩)呢?那是因為有的人是真想,有的人只是假想。真想的人會埋頭苦干,一步一個腳印地走到勝利的彼岸。而假想的人卻只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甚至根本就不去著手准備。那麼。他們的結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大家一旦決定了考研,首先要問自己一句:從現在開始,我能夠在一年之內拋下一切與考研無關的事情(如:找工作?上網游戲等),專心致志地學習嗎?如果不行,那麼你不用再浪費時間?金錢和感情了,因為你幾乎不可能會成功。一年的考研生活確實是個漫長而乏味的自己學習的過程,沒有毅力和恆心,那麼成功幾乎是不可想象的。還有一項也是不可缺少的,那就是對自己充滿自信。當你面對厚厚的指南,覺得要記憶的東西太多?無從下手的時候,當你面對做完一套試卷,選擇題錯的亂七八糟的時候,你一定要相信自己,我不比任何人笨,我能夠把需要記憶的內容記下來,我的得分也一定會有所提高的。總之,通過不懈努力,我一定能夠考研成功!

我前面說過,考研是個漫長而乏味的自己學習的過程,人在有些時候不可避免地會產生厭學?焦慮?煩燥等情緒,特別是在后期,這種情緒如果頻頻出現或者長時間持續,自然會對學習產生不利影響。我想解決方法是多種多樣的,可以暫時拋下學習放鬆一天或半天,再回來學習時你一定又會找回感覺的﹔和家人或者知心朋友多交流,讓大家一塊想辦法,幫你度過難關﹔學習時幾個考法律碩士或同校的同學組成考研小組,互相鼓勵支持。這樣便可以將不良情緒的影響降低到最低程度。

三、考研的三個階段

首先,大家一定要有個大體的復習計劃:從現在到6月是基礎階段,夯實基礎,主攻英語和專業課﹔從7月到考研報名(11月)是強化階段,全面系統地總結,記憶需要掌握的內容﹔從11月到1月中間是沖刺階段,突出重點,模擬訓練,主攻政治和專業課。下面把這三個階段再具體一些。

基礎階段:先把指南囫圇吞棗地看一遍,知道這五門課大體在講些什麼內容就可以。這一遍之后就要開始細讀,可以結合分章練的習題(如同步輔導)加深記憶。力爭在暑假之前五門課的大框架建立,做選擇題有一定的正確率。政治如果有時間,也可以看一看,但是一個字都不用背。

強化階段:我建議大家報一個暑期班,包括政治和法碩。因為在課堂上,老師會把重點?次重點和非重點指出來,從而給你節省了大量時間,同時還會把一些難以理解的問題講清楚。輔導班之后,一定要及時整理上課的筆記,輔以大量的練習。這樣再看完一遍后就可以開始背主觀題了。建議大家自己找一個練習本,把重點的可能考的主觀題都寫上去,這樣到后期復習起來會非常方便。政治則隻需大量地做選擇題,主觀題可以隻看不做。

沖刺階段:政治?法碩都要做一定量(四?五套)模擬題,我的意思是把答案完整地寫出來,通過做題特別是做客觀題查缺補漏。政治的沖刺班是一定要報的,沖刺班總會有人押中考題,到時幾個同學分開報,信息共享就OK了。

這是一個大計劃,大家每個月,每個星期,甚至每天都要有一個小計劃。這個計劃不一定要付諸紙上,但心中一定要有數。立一個切合實際的計劃,再認真實施就好。立計劃的最大好處,就是防止自由散漫,效率低下。

四、關於法律碩士專業課的復習方法

對於專業課,大家一定感覺最陌生最沒有頭緒也最頭疼?枯燥?難懂?難記?易忘,而且要記憶的東西非常多。

首先,要根據五門課的特點有不同的應對策略,法理側重於理解,關鍵是“概念”、“特征”、“區別”等。把那些抽象概念真正搞懂了,法理也就迎刃而解了﹔憲法相對容易,與當前政治密切相關,結合法條加以記憶即可﹔法制史可能是很多同學感到頭疼的一門課,建議大家自己動手,把法典?刑法原則?民法制度?司法機關等做成一個個線索圖,這樣既有縱向的朝代變革,又有橫向的比較,記憶會深刻許多。對於重要的法典?制度隻能多看?多記﹔刑法?民法則側重於應用,與法條密切相關,大家開始看書時可以結合簡單的案例加深理解。同時做題時遇到的案例或選擇題也要多總結,有的結論是要記住的。比如合伙人對於其入伙前的債務也要承擔連帶責任。

看過一篇法碩學長寫的文章,他提出三大法寶:指南?法條?案例。第一,指南。在復習的各個階段,都要以指南為本,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通過記憶同樣也可以加強理解。大家一定不要為了做題而做題,記住,做題是為了理解?記憶指南服務的。所以做題后一定要總結。指南700多頁,當然不可能都是重點都要背,自己看書時留心勾畫出重點和需要記憶的內容(如果上輔導班,老師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做這個),需要你記憶的內容不會超過1/3。第二,法條。法條的地位十分重要,與專業課有關的法條,特別是憲法?刑法?民法通則及意見?合同法等一定要經常翻閱,重點法條要做到記憶,理解並會運用。第三,案例。我想看案例主要是在后期,看一些與考試難度類似的民?刑法案例,主要是培養出“感覺”,同時也要做一些案例分析題,總結案例分析的方法。此外,我還要再提出一個“法寶”:真題。希望大家認真做並研究歷年真題。原因如下:1.每年法碩聯考都會重復考察重點知識點基至原理復現。2.任何考試都是有規律的,法碩聯考也不例外。歷年試題不僅指明了考試的重點,也指明了未來命題的方向。隻要你的“嗅覺”足夠靈敏,你完全可以猜出考試將考什麼樣的題。3.歷年真題是檢測自身水平的最佳模擬試題,但要注意以前的試題比現在的偏。

五、關於復試

人大復試由三個部分組成:專業課筆試?專業課面試?外語聽力與口試。專業課筆試考的比較基礎,題型隻有兩種:名詞解釋與簡答,答案都來自指南,隻要復試前將指南翻上兩遍應該都沒問題。專業課面試是抽簽,每簽兩道題,也都是指南上的內容。但可能有些比較偏,我抽的兩道題是:1.試述以事實為根據的量刑原則﹔2.試述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越性。英語聽力我聽了但沒有做題,題型與四?六級一樣,速度應該比六級還要快一些,大約與過去的統考相當,但每題間停頓時間較短,聽前要認真讀一遍題干。口語則一般都是與法律有關的題,如談談你對聯合國的看法,談談你對司法改革的看法等。當然也有與法律無關的日常口語。復試前要做一些准備。

希望上面寫的這些能給大家特別是志在報考人大的同學提供一些幫助。

把考研成功的必備要素總結為16個字:充滿自信?刻苦努力?方法得當?良好心態。當然,大家在緊張的復習過程中要注意營養,加強鍛煉,身體是考的本錢!

來源:萬學海文

(責編:教育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