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考研法律碩士(非法學)指導(一)

2014年02月17日15:43        手機看新聞

1.找准教材,認真復習

教材是復習的根本材料,也是答題的根本依據,復習時應以教材為根本,全面、牢固地掌握教材內容,不可本末倒置,以復習資料、模擬試題之類的東西為主,任何復習資料都應當以教材為准,圍繞教材內容而展開,並且無法替代教材,這是復習時首先應明確的問題。

明確教材的重要性之后,還應當明確使用什麼教材。選擇教材由以下三個標准確定。

(1)准確。所謂“准確”是指該教材為報考院校所指定的教材,或是有關導師主編、參與編寫的教材,或是該院校學生使用的教材。例如,報考法律碩士的考生應使用指定教材——《法律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聯考考試大綱》及其《法律碩士專業學位聯考考試指南》,該書為全國各院校法律碩士專業學位入學考試的指定教材,是命題和答題的依據。因為考題的范圍、考查的內容、重點、有關問題的觀點都與指定教材密切相關,所以使用教材一定要准確,這樣才能事半功倍,成績喜人,特別是在跨專業、時間緊的情況下,找准教材尤為重要。

(2)新穎。中國當前的法制建設正處於迅猛發展時期,幾乎年年都有幾部重要法律頒布實施,教材更新非常快,考生應密切注意新教材的出版,盡可能以新教材作為復習、答題的依據。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的確立,大多數法學教材都已修訂,並有一大批新教材面世.

2.閱讀學術刊物、報紙,擴大知識面

研究生入學考試不同於自學考試、大學的期末考試,它不僅要求考生牢固掌握基礎知識,還要求考生有廣闊的知識面,關注國際國內重大時事,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實際問題。這類題目大多以論述題的形式出現,所佔比重相當大,一般為20%到50%,考生不可忽視,在分數上拉開距離的往往就是在這個方面。

法律碩士考試復習雖然緊張,但考生不能僅僅滿足於復習一本教材,同時抽出時間閱讀一些學術刊物、報紙,關注國內改革和國際局勢,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隻有這樣才能獲得高分。

建議大家讀讀下列刊物和報紙:《人民日報》、《半月談》、《法學研究》、《中國法學》、《法學評論》、《法律科學》、《政法論壇》、《中外法學》、《法學家》等,特別是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的“法學復印資料系列”。

3.了解最新學術動態,關注法學重點、熱點問題

研究生入學考試的試題,特別是簡答題和論述題,多數與法學重點、熱點問題有關,這些題目的分值又相當大,因此考生應予以高度重視。一般說來,法學重點、熱點問題與國內國際重大時事,法律的制定、實施、修改,國內改革實踐有密切聯系,考生可以通過廣播電視、學術刊物、報紙等途徑予以了解。

4.了解有關導師的研究方向和最新動向

導師所出的試題大多與其研究方向及研究重點有關,尤其是論述題更是如此。考生如果了解導師的研究方向及最新動向,就可能推測出命題傾向,甚至可猜出某些試題,及早做好充分准備,考試時便可游刃有余、穩操勝券。了解導師的研究方向及最新動向的最好方法是查閱其所發表的論文、主編或參與編寫的著作等。

5.全面復習與重點復習相結合

綜合課的考題一般都比較淺顯,主要考查考生對基礎知識是否理解掌握,一般而言,復習一本指定教材或權威教材、熟記有關法規即可,無須深究。但對於專業課的考試這樣還是不夠的,因為專業課的試題中基礎題一般佔50%至70%,而提高題佔30%至50%,所以考生在專業課復習中應當把全面復習結合起來,做到二者兼顧,而不是顧此失彼。

所謂“全面復習”是指考生在復習專業課時應對教材的內容全面掌握,不能憑主觀感覺猜測哪些內容考、哪些內容不考。復習時應持的正確態度是全面復習,全面掌握,把握基本概念、基礎知識,建立起知識點之間的聯系,形成完整的知識體系,用全面、整體的觀念看待每一個知識點,這樣才能融會貫通,全面、准確、牢固、深入地掌握教材內容。法碩考試試題覆蓋面較寬,不僅考查重點、熱點,還考查一些次要的、偏僻的知識點,考生務必全面復習。

所謂“重點復習”是指在全面復習的基礎上對重要的概念、理論更多地投入時間和精力,力求熟練掌握,並能靈活運用,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分主次輕重。重點內容是法碩考試的主要考查對象,並且所佔分值極高,投入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是應當的,也是值得的。

而“重點、熱點分析”則是探討該學科重點理論問題和近年的熱點問題,希望能引起足夠的重視。總之,全面復習與重點復習同等重要,缺一不可,全面復習是重點復習的基礎,重點復習是全面復習的深化,二者是“廣”與“精”的關系,必須妥善處理,不可取此舍彼。

6.認真分析歷年試題

分析報考院校及專業歷年的試題意義非凡。因為各院校各專業的試題往往具有自己的特點,認真分析歷年試題,做好總結,對於考生明確復習方向,確定復習范圍和重點,做好應試准備都具有重要作用。分析試題主要應了解以下幾個方面:命題的風格(如難易程度,是注重基礎知識、應用能力還是發揮能力,是否存在偏、難、怪現象等)、題型、題量、考試范圍、分值分布、考試重點、考查的側重點等。考生根據這些特點,有針對性地復習和准備,其效果一定頗佳。

7.熟記法律條文

法律與法學具有不可分割的聯系,法律條文常常是法學和法律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的一項重要考查內容,不僅綜合課的試題如此,專業課的試題也不例外﹔不僅填空題、選擇題、判斷題,而且選答題,有時甚至是論述題也是如此。因此考生對重要的法律、法規和新頒布實施或修訂的法律、法規必須牢固掌握,對重要內容應達到熟記成誦的地步。縱觀各院校歷年試題,應用法學中幾乎每年都有題目直接考查新法律、法規,希望考生對此予以高度重視。

8.有針對性地練習

考生對教材及相關材料復習二至三遍后,可以針對所報考院校及專業的試題特點,進行有針對性的練習。針對性的練習既可以檢查自己復習的效果,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以待改進﹔又可以鞏固所學的知識,使之條理化、系統化,還可以增長“實戰”經驗,到考場上就會感到輕鬆自如,盡情發揮了。進行有針對性的練習,最佳方式是模擬考試,做歷年的試題,然后進行評分,總結得失。

9.針對重點、熱點問題寫出小論文

簡答題和論述題是法碩考試中常見的題型,一般分值比重很大,對考生的成績起決定性作用,也是檢查考生的知識和能力的主要題型,同時還是難度最大的題型。簡答題和論述題常與專業中的重點、熱點問題有關,因此考生應留意本專業中的重點、熱點問題,並寫出小論文,做好充分准備,一旦考試時遇到相同或相似的題目,你定會信心百倍,輕鬆自如,其結果一定令人驚喜。到了復習的最后階段,壓幾道題,認真做一做,是很有益處的,備而不考遠遠勝過考而不備。

來源:萬學海文

(責編:教育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