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考研政治史綱大題真題答案

2014年01月05日11:07        手機看新聞

第一問:考查毛澤東的功績和毛澤東思想的功績

毛澤東的功績:帶領中國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新中國,完成了第一項歷史任務,完成社會主義改造,建立社會主義制度,為社會主義建設奠定了政治基礎。

毛澤東思想的功績:中國共產黨的集體智慧結晶,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實際的第一次結合。

第二問:線索性,主要是改革在各個時段的功績(探索、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

在社會主義建設初期,毛澤東等中國共產黨領導人就已經開始探索社會主義建設的道路,並取得了初步成果,為改革開放后找到社會主義建設的正確道路奠定了基礎。

十一屆三中全會后,實行改革開放,找到了社會主義建設的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了馬克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的第二次結合。改革開放35年來,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綜合國力大大增強,國際地位大大提高,人民生活極大改善。十六大制定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行動綱領,進一步深化改革,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十八大制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部署,提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改革從面對具體的經濟問題轉向面對相互交織的經濟社會矛盾,改革正從經濟體制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體制全面進發。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扎實推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推動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十八界三中全會闡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和未來方向,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重大原則,描繪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藍圖、新願景、新目標,合理布局了深化改革的戰略重點、優先順序、主攻方向、工作機制、推進方式和時間表、路線圖,匯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舉措,形成了改革理論和政策的一系列重大突破,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

來源:文都教育

(責編:實習生李卓、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