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正文

广州公考有考场一半考生弃考

2015年05月11日09:2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公考有考场一半考生弃考

5月10日,2015年广州公务员考试笔试开考。与往年类似,“市考”同样出现了考生临阵缺考的现象,缺考情况颇为严重的一个班有一半考生未到场。

在试题方面,今年广州“市考”最大的变化是一改近两年的两题模式,只设置了文章写作一题,主题为“城市建设中的邻避困境”,这一方面凸显了“市考”申论敢于突破创新的特点,也重点考查了考生的应变能力。

缺考因为“没信心”

今年广州公务员考试计划招录738人,涉及566个职位,共吸引51894人报名。其中,44825人通过审核并缴费,7069人未完成缴费环节,即今年“市考”的考录比约为61∶1。

从各地公务员考试弃考情况看来,每年有10%至15%的报名者弃考算是正常区间。但今年广州“市考”弃考率似乎比往年高了一些。

卢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30人考场内,到场参考的只有19人,也就是说有超过1/3的考生缺考。随后,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多位大学城考场的考生,发现缺考情况确实存在,一些考场少则缺考五六人,最多的甚至有一半考生缺考。

一位自称是“考碗族”的年轻女孩王晖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三次参加“市考”,和她一起报考的姐妹就决定不来参加考试,因为“工作忙,没时间复习,更没信心参加考试”。

弃考原因虽然五花八门,但与往年相比,其实也是大同小异。但独有一条弃考原因是今年才有的,即在弃考的人当中,有数量不少的人感觉在行政体制改革全面深化的情况下,政府职能的转变以及公务员制度也必然会进行相应的改革,公务员的责任担当和考评体系将有更大的调整,包括退出机制在内的诸项改革,会使公务员这个“铁饭碗”的硬度受到削弱。某些求稳的考生,作出放弃的选择,也在情理之中。

截至记者发稿时,广州市人社局并未公布今年“市考”的参考情况。

申论变身“大作文”

作为今年广州“市考”笔试中最大的变化,申论部分从原来的“大小作文”变成了一道大作文题,不仅字数从原来的1000字上升到1200至1500字,而且对于考生论证的深度和广度要求也更高。

据了解,今年“市考”的申论材料围绕“当前一些地方政府在城市设施建设中频频遭遇邻避困境”这一话题展开,通过多个现实案例,说明了政府在规划邻避设施时应通盘考虑权衡经济、政治、社会等各方面因素。

卢先生告诉记者,他以近年来广州兴建垃圾焚烧厂为例,论述了政府在兴建这类项目时应得到选址区居民的合作与配合,并指出破解邻避困境的关键是“参与、透明和信任”。“从两题变一题,这样也可以拉大考生之间的分数差距,倒也不是坏事。”卢先生说。

有公考专家分析,以前习惯了几道题写作的考生,面对这样的考试,有可能一时半会难以下手。而对于真正有实际工作经验和实力的考生来说,这无疑是展现身手的好机会。(记者 张西陆)

(责编:张安(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