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正文

广州今年落实公务员工资改革 津贴补贴将不再“任性”

2015年01月30日09:2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今年落实公务员工资改革 津贴补贴将不再“任性”

广州今年落实公务员工资改革 进一步规范机关津贴补贴

  社保“并轨”后公务员的收入到底是增加还是减少?在昨天举行的2015年广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市人社局局长杨秦表示,广州今年将落实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调整改革,进一步规范机关津贴补贴。他表示,公务员工资肯定要涨,至于涨多少,细则还在制定中。

  记者采访了部分市属机关公务员,按照人社部工资调整的框架进行计算,以科级干部为例工资提高1000元左右,补贴减少约300元,预计社保“并轨”后实收或许只会比原本增加些许。部分科员和处级干部甚至认为扣除社保后,实收还会下降。此外,多年来众多教师关注的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已报省审批。

  文/广州日报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穗人社宣

  形成制度

  “管”津补贴发放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属公务员和各区公务员之间的收入不尽相同,各区公务员的津补贴与各区的财政收入水平直接挂钩,部分区的津补贴较高。这个状况今后是否会有所改变备受关注。

  杨秦在会上介绍,2014年广州市协同推进事业单位分类、医疗卫生、教育、公共资源交易体制和机关公务用车5项改革,顺利完成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和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市区两级公务员津补贴管理,加快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

  2015年,广州市将更加注重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进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结合广州实际推进落实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落实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调整改革,进一步规范机关津贴补贴,加强各类人群薪酬情况统计,探索科学合理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指标体系和评估办法,完善绩效工资制度。据悉,“规范”并不意味着津补贴非降不可,但会形成相应的制度,发放不会像过去那么“任性”。

  悲观派认为实际收入会降

  昨日,杨秦重申了广州市公务员的工资肯定会涨。但很多公务员却担心养老金“并轨”后,实际到手收入不升反降。

  根据人社部文件精神,公务员职务工资标准由现行的340元~4000元分别提高到510元~5250元;级别工资各级起点标准由现行的290元~3020元,分别提高到810元~6135元,其他各级别工资档次标准相应提高。

  按照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的说法是,调整工资并抵消掉养老缴费之后,全国公务员人均每月工资大约增加300元。广州的具体情况是怎样,记者昨日走访了市属公务员。

  工作7年的李先生是广州市属机关的主任科员,目前他的基本工资不到1000元,加上津补贴每月到手的收入约6000元(不含公积金)。按照调整后的《公务员职务级别工资标准表》计算,今后李先生的职务工资是820元,加上级别工资1341元,“涨薪”后基本工资为2161元,相比以往的基本工资提高了约1200元。

  但再按照调整后的《公务员和机关工人规范津贴补贴减少额度》,李先生的津贴补贴要减少330元。这些一加一减,李先生涨薪幅度在800元左右。“如果扣除缴纳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的钱,我应该就增加了100元左右”。

  李先生坦言最近每个同事都在计算这个问题,各个单位之间的熟人、同学也在交流。“有很多悲观的同事认为,实际收入反而少了,我们处长和去年刚工作的年轻人算了以后都这样说”。

  至于职业年金,目前具体计算方案尚未出台,到底是按税前还是税后的工资标准来扣,还没有确切的消息。

  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已上报

  报告指出,截至2014年年底,广州市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总量分别达到140.9万人、212.2万人,分别新增8.4万人、13万人,引进各类人才入户6230人,接收非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4.5万人。

  而备受关注的职称评价机制也将在今年继续进行改进。完善职称业务系统,推动评委会开展无纸化评审工作。探索向具备条件的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转移部分职称评审职能。其中与全市数万中小学教师息息相关的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已报省审批,今年将继续推进。

(责编:赵新宁(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