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国考国税面试通关宝典【2】

2015年01月13日10:3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三、亲历者自述

我面试是在3月,当时我身边很多同学已经参加完面试了,大多数部门面试在2月份就结束了。

国税系统不仅单独命题,还分地区命题。国税系统面试相对晚,从笔试成绩出来到面试,一共两个多月的时间,我有充分的时间备战。刚开始备考我只是在网上找一些真题,照着解析自己练习,但是感觉效果不大。为了更有针对性的复习备考,我报了中公的国税系统专项面试班。在班里我们训练的题目都是他们根据不同省份的考查重点,有针对性地命制的,符合各地区特点,使我们更加具有国税系统匹配性的思维方式。关于面试报班,我认为报一个适合自己的班次还是很有帮助的,学习氛围和实战经验都是自己备考得不到的。报班要从通过率、价格、课时安排等等多方面考虑,进行对比。

考试当天7点不到我就到了考点,发现外面已经等了很多人了。大部分人都穿着正装,沉默地等着,还有些人嘴里念念有词,可能在找状态。看得出来大家都比较紧张。7点半的时候,候考室就进入封闭状态了,考试的实感前所未有的强,我感觉等面试比等笔试那会儿紧张多了。

候考的时候,为了调整心态,我一直在心里自己给自己打气。面试班老师一直跟我们说,面试其实就是去和长辈们聊一下对于相关问题自己的观点想法而已,只不过要把这些观点进行提炼、概括并精确表达出来。现在回头看,真是这样,要在最短的时间里将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示给考官,自信很重要。

8点开考,我考试的时间是10点左右。面试形式是结构化面试,也就是我与众考官之间的博弈。进出考场时要自然、彬彬有礼但不谄媚,凡事过犹不及,这些大家都懂。题目都是综合分析类或者解决问题类的题目,我有备而来,感觉答得都还不错。当时我的考题有一个让我印象很深刻,后来我又上网找了一下,原题是这样的:跨国代购奢侈品给我国造成税额流失,有人建议提高奢饰品关税税率,请你对此发表看法。

这道题算是国税专业和时事热点的结合,培训班里,类似的题目练了很多次。我当时的答题思路是,先分析这种状况出现的背景,然后说明自己对“提高税率”这个提议的看法,最后就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很多时候,答题时思路清晰,但真正转化成语言,尤其是在面对考官的状态下,流畅的表达是比较困难的,会有种嘴皮子跟不上脑瓜子的感觉。

面试成绩在本场面试结束后统一向面试人员宣布,考完后出来算是小松了一口气,但是等成绩的过程也很难熬。从考试开始,到一切结束,快得让人有些恍惚。回想起从笔试到面试结束,两次考试,截然不同的体验。面试考察的是一个人整体的实力和综合素质,平常的积累和习惯格外重要。在培训班里,针对报考部门的特点进行的专项实战演练也让我受益不少。(综合中公教育)

 

上一页
(责编:赵新宁(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