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3-2014年国考海事局面试真题

2015年01月12日14:0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解析:海事局面试真题(2月19日)

1、 海上搜救,按照国际惯例,生还可能性不大的,就停止搜救。但按照中国的传统道德,应该不计成本,尊重生命。对此,你怎么看?

【测评要素】综合分析能力

【参考要点】

(1)提出观点。两种观点是辩证统一的。海上的搜救应该本着科学的方法,尊重现实和客观条件下,以人为本,竭尽全力做好生命的救助。

(2)论证观点。随着各国海事活动的增多,各类因不可抗力的自然条件或是人为引发的海上事故也在日益增多。但是海上受多种因素影响,落水人员生存能力有限,在缺乏漂浮救生器材,易致淹溺。低温海水中浸泡易造成冻僵。如水温0℃时,人仅能存活0.25h;水温5℃时,能存活1h左右。海洋中易受有害生物伤害,如鲨鱼、海蛇、水母、章鱼、有毒鱼类等,尤以鲨鱼为烈,可主动攻击人,造成落水人员伤亡。所以我们的搜救一定要及时,高效。本着以人为本,尊重生命的至高原则,全力以赴,同时要严格根据专家科学方法与生还可能的预测,进行集中搜救,或是停止搜救。

(3)落实观点。提高搜救能力和避免海上事故才是停止争议的根本。一、宣传预防。从思想上避免事故的发生。二、增加海上巡逻。指导海上船舶的正常运行与事故发生时的第一时间介入。三、增强、更新救援装备。为救援保驾护航。四、船企、船主、船员自我防范意识加强。

2、河流周边有很多小学,学生上下学因安全意识不足,产生很多水上事故。为了增强广大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市海事局要组织“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假如你是此次活动的负责人,请问你如何组织?

【测评要素】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参考要点】

(1)阐述此次活动能够提升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的意识和防范能力,进一步减少水上安全事故。

(2)与教育部门协商活动的开展日期及时长。走进校园,根据小学生的特点,选择有耐心、语言生动的讲解人员,确定活动主要讲解渡运安全知识、乘船注意事项、水上交通事故逃生安全常识、水上急救常识、防溺水知识、救生衣、救生圈使用方法等内容,以漫画展板、讲解、有奖抢答和情境模拟等方式开展活动。同时注意到小学生为非完全行为能力人,所以学生的家长[微博]也是此次活动的宣传对象之一。

(3)总结提升。评估此次活动效果。从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上学生是否能够接受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教师对于此类活动的反响。

3、小王和老同事一起工作,因为小王的失误,导致工作没有很好的完成,对此领导批评了老同事。后来老同事在工作中,都亲历亲为,不再给小王安排工作。如果你是小王,你如何与老同事沟通。

【测评要素】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

【参考要点】

(1)表达自己的愧疚之情,由于自己的错误导致了团队的失误。

(2)主动找到老同志动承认错误,进行道歉,并表明会向领导去说明情况。再次详细说明反思的错误点以及之后改正的方向和决心。

(3)感谢老同志在工作的帮助,也希望老同志能再给年轻的我一次指导和信任,表达自己愿意分担工作任务的意图。并且表态会全力以赴,多做基础性的工作,好好学习,一定会高度负责的完成。

(4)总结提升。今后的工作中,多与老同事进行沟通、请教,避免工作失误。

4、海上发生碰撞事故,调查部门已经出具调查报告和事故责任划分书,但一方对责任划分不满,纠集很多船员到你单位讨要说法,称不解决就集体跳海,你如何处理。

【测评要素】应变能力

【参考要点】

(1)稳定现场船员的情绪,安抚他们,解决问题要冷静,心平气和把问题搞清楚才是最终目的。所以请大家不要采取过激的做法,这样不但不利于事件处理,也会触犯法律。同时,表明我们的处理态度,一定会高度重视,还大家公平和公正。

(2)请大家到会议室或是选出代表做针对性的沟通。告知事件处理的过程,并且出示科学的依据和材料,做好解释工作。并且会进一步了解大家存在异议的部分,做详细的记录。表明如果对方依旧对此存在异议,可以向相关部门提出复议或诉讼。

(3)留下代表的联系方式,一旦有结果会第一时间进行反馈。并把处理过程向领导进行汇报。

2013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国家公务员海事局面试真题(3月20日

1、海上超载现象非常严重,而且超载屡禁不止,对这个现象你怎么看?

2、船员签署长期合同,对于归属心、责任心和整体素质有很大的帮助,让你做一个调研,你会怎么做?

3、有个海上出现了事故,处长提出处理建议,但是你认为这样做后果会很严重,你会如何跟处长沟通?

4、岛上有大雾导致停航,旅客们情绪非常激动,你怎么办?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赵新宁(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