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3-2014年国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面试真题

2015年01月07日10:03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解析: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2月20日)

1、为了避免发放年终奖后员工跳槽,某些企业推迟年终奖的发放甚至不发,引起许多员工的不满。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年终奖是企业在年末给予员工的奖励。发放年终奖是企业的一种自主行为,既是企业效益的展示,也是对员工全年工作业绩的肯定。而现在部分企业在年后才发年终奖,出此下策的根本原因是为了挽留住企业人才。但真正能够留住人才的重点在于企业要为员工创造展示自己的平台,合适的薪酬以及企业给员工带来的归属感。

每到年末,各式各样的年终奖层出不穷,黄金、现金、汽车等等羡煞旁人的奖项映入人们的眼帘。在人们感慨的这些企业实力雄厚、高管们出手阔绰的同时,我们其实要看到之所以这样做不仅仅是企业实力、效益的展示,更重要的是企业在避免人员的流失。不难看出,每逢过年后,都是人才市场的活跃期。刚刚进入社会的大学生是这一人群中的主力军,但市场上最稀缺的还是有着丰富社会与实践经验的人才,而各大企业的在职员工就成为了竞相争夺的目标,如何避免或降低企业员工流失率就摆在了高管们的面前。推迟发放年终奖就是企业被逼无奈的选择之一。虽然这样的方式有一定的作用,但企业也要注意,如果在与员工签订的合同或是公司制定的规章制度中有着明显关于年终奖发放的条款,就需严格遵守,不然企业将会承担法律责任。同时,作为企业也要看到员工对于此举的感受。对于员工来说,年终奖不仅是企业对自己过去一年付出的肯定与奖励,心理上的满足,更激励员工在未来工作中更加投入。然而迟发年终奖的方式,会使员工感到企业对自己的不信任,进而企业也会失去员工的信任。没有跳槽想法的员工看到这种情况也会寒心,有可能加速他们的流失。

要想真正的留住人才,避免人才流失,仅仅靠迟发年终奖的方式是不能根本性解决问题的,只有从以下几点去做才能够为企业留住员工。

第一,合适的薪资待遇。从员工的经济需求出发,企业在招聘或续签员工时,应当充分考虑市场情况,当地生活水平以及企业盈利情况为员工提供其可以接受的待遇。

第二,为员工创造展示平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和每一名员工息息相关,企业好,员工自然就好。而员工自我价值的实现就需要企业为其创造展示的平台。企业应当激发员工的创新意识,让员工参与到企业的管理中,也应为员工提供职位提升的机会。

第三,增强员工归属感。每一个企业就像是一个大家庭,企业就像家长,员工就是孩子。企业能够多为员工想一想,了解员工的需要,帮助其解决困难或提供发展机会,那么这个大家庭的孩子就不会叛逆的出走,而是会更好在各这个家中出自己的一份力。

第四,员工自身遵守职业道德。作为企业的员工,在有离职意向或做出决定后,应当告知用人单位。这样做,使得用人单位有时间对工作进行安排和过度,不会使企业过于被动。从一定程度上能够减少企业使用极端方式留住人才。

2、我省要举办创业大赛,你是校团委工作人员,你如何组织本校参加创业大赛?

【参考答案】

大学生创业大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调动大学生的创业热情,不仅有利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同时能够将知识与技术相结合,为新型高科技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依据。作为学校管理部门,号召和引导我校学生参与此次创业大赛,不仅能够展现我校学生的风采,更能够提高我校的知名度。因此,我会本着提高学生参与度与力求取得好成绩的目标,认真组织这次活动。

首先,进行调研了解学生参与大学生创业大赛的盲点。比如:创业大赛的流程是否清晰,想要获得的奖励,参加大赛最想获得的培训课程等。以此为依据,仔细研读上级关于创业大赛的通知,制定出详细的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宣传报名、专家初审、培训提升、答辩模拟、奖励公示共五个环节。

经审批后,以书面通知的形式下发到各学院团委,发动各学院辅导员和团委工作人员做好通知宣传和学生动员工作,同时在校团委和各学院网站以及校园BBS论坛上公布。以大赛的优厚奖励政策和专家团队的培训作为亮点,根据各学院情况比赛获奖给予学分奖励等政策扩大宣传的影响,吸引更多的学生参加。

其次,确定专家组人员。我会邀请学校教授、技术专家、企业高层经理、风险投资家、律师、会计师、银行家、创业企业高层经理等组成专家团队,作为活动项目的评委和培训师,对各项环节进行评定,保证比赛的严谨性和公平性。在比赛中要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评选,强调纪律要求,不能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和剽窃。

再次,初审通过的团队项目,由专家团队进行统一培训。主题包括“创业团队能力与项目策划”“公司营销战略”“创业风险与问题的分析”,丰富参与大赛学生的创业知识积累。活动结束之后,评定奖项,对获奖的选手给予表彰,同时将优秀项目推荐参加全省创业大赛。

最后,在比赛结束之后,将创业大赛的成果进行展示,进一步扩大本次比赛的影响,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调动学生的创业热情。同时进行工作总结,将组织的经验和心得进行整理,作为以后组织此类比赛的参考。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解析: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面试真题(2月19日)

1、高校要求学生必须参加义务劳动,并与学分和毕业证挂钩,不合格者将不发放毕业证。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某高校的这一做法是值得肯定的,其目的是让学生热爱劳动,通过多方面的素质考评为社会培养出优秀的人才。不过我们要看到,这样的举措是不具备可推广性的,高校的具体状况不同,制定的规章也应该有所差异。

制定这项规定的是一所职业技术院校,学校将义务劳动作为学生的必修课,还纳入素质学分,不参加义务劳动的学生将拿不到毕业证。这一举动明显是为了增强学生的劳动意识,促进其实践动手能力的提高。之所以会引起质疑,是因为有人认为这种规定有强制劳动的意味。不过我们应该认识到,既然学校将义务劳动纳入必修课程当中,学生就有义务修完这门“课程”,如果不及格就要补考,否则不颁发学位证是在道理之中的,这符合学校的管理规章,并不能纳入强制劳动的范畴。

不过我们也应该认识到,这种规章并不具备大面积的可推广性。职业院校的学生学习和工作的主要方向是以体力劳动为主,这就要求他们必须具备良好的实践操作能力,所以学校制定这样的规章不应有太多非议。在校情相似的职业院校当中也可以适度推广。然而在非职业院校,尤其是艺术类院校当中,不同学校的不同院系当中,姑且不论是否考虑到学生的实际身体状况、是否具备完整的劳动能力,就一味地将义务劳动与学位挂钩是不可取的。因为有些艺术专业学生要保护好自己的双手,有些学生更多的是从事脑力劳动,所以这些院校应该在符合本校传统、风格、文化基础上,制定一些符合自身特色的规章,以此来让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

高校可以依据自身的定位尝试和相关企业合作,创建一些实践操作项目,让学生参与其中。再者,高校的院系以及院系之间也可以通过壮大校内社团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劳动兴趣。除此之外,高校也可以为学生多开展一些志愿活动、假期实践活动,培养学生们热爱劳动的情怀。

2、你市要进行旧城区改造,其中有一些古建筑要进行保护,领导让你设计一个改造方案,你将如何设计?

【参考答案】

一个城市最大的物质遗产是一座座建筑物,以及成片的历史街区、遗址、老街、老字号、名人故居等等。它们纵向记忆城市的史脉与传衍,横向展示它宽广而深厚的阅历。因此,在旧城改造中,要保存城市记忆就必须做好历史文化建筑和标志性建筑的保护。所以在改造方案的设计中对于古建筑的保护办法要因地制宜,坚持整体保护和古建再利用的基本原则。这样才能既协调好旧城改造和古建保护的矛盾,也节省改造经费。方案会包括如下内容:

第一、力争到今年年末,基本完成重点旧城区改造,建成配套完善、功能齐全、环境优美和历史建筑和谐并存的现代化城区,使人居环境和城市面貌明显改善、城市布局更加合理。

第二、我会联系好老城区区政府的工作人员,根据本地地图实地考察本地古建的分布情况及建筑特色,将古建周边街道走向及建筑的特点、新旧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在听取城市规划专家的意见后,确定好重点改造和保护区域。

第三、在古建分布区内,可以拆,但拆的是危房,是违章建筑,是污染企业;可以修缮,但必须保留原貌;可以建,但一定要延续历史风貌,要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我们对于古建的保护要坚持整体保护的原则,不能让古建周围林立高楼大厦,这会让古建与城市格格不入,不利于古建筑的长久保存。所以我们可以根据古建筑本身的特点将周围的街区打造为具有统一的风格的特色巷和特色街区。给人们打造一个解读本地区历史文化的场所,既可保护历史古建,也能给城市注入浓厚的文化氛围。

第四、在旧城改造的过程中,对于古建的保护一定会增加成本。所以我们还可以在一些古建分布较密的地区,打造承载历史遗迹的文化广场,方便本地区人民的休闲娱乐还可以吸引游客,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在此次改造的工作中,涉及到古建保护的问题,所以这就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我们还需要联系好文物保护单位及民间古建保护协会共同商议,保证旧城改造工作顺利实施。

2013年国考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面试真题

1、 对口扶贫工作,组织一次单位对直属单位的一个考核,作为组织者,应重点考核什么?

2、交通出台很多新政策,闯红灯等违规行为予以重罚,对行人罚款你怎么看?

3、一村的药材销量不好,因为品相不好,作为大学生村官,你有什么建议?

4、扶贫单位进行评估检查,对扶贫资金去向进行讨论,会场混乱了,你作为主持人应该怎么办?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赵新宁(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