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年山东申论热点储备之“诚信”

2014年04月17日14:40        手机看新闻

随着2014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日益逼近,备考已进入白热化阶段。考生需要关注社会热点,拓展思路,提高备考的效率。有关诚信的话题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这使得诚信成为热议的话题之一。华图教育申论教研中心现将这一热点为考生解读如下:

一、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这一话题的表述: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二、诚信方面热点案例

15年前,湖北长阳人秦尚国找朋友借了2000元钱,之后他和朋友失去联系。15年后,身在山西的秦尚国终于找到“债主”,于是驱车千里来到湖北宜昌市还钱。9月2日,回到山西的秦尚国向记者表示,把欠款还了后,他多年来的“心病”也好了。

秦尚国今年47岁,如今在山西运城工作。1998年8月,他创业时资金出现问题,不得不向朋友们求助。“我那时都不知道‘邱二哥’的全名,但当我找到他后,仅有3000元的他,借了2000元给我。”秦尚国说。

资金问题解决后,秦尚国的经济情况好转,便逐一寻找曾借钱给自己的朋友还钱,但唯独“邱二哥”没找到,“当时没有电话,我以为‘邱二哥’搬了家,后来又来找过很多次,一直没找着。”秦尚国坦言,这笔钱他15年来一直挂在心上。

今年8月底,秦尚国求助宜昌当地媒体三峡晚报,希望能找到恩人“邱二哥”。8月29日,在该报社记者的帮助下,秦尚国赶到宜昌见到了“邱二哥”。15年后再相见,两人都激动不已,这时秦尚国方才知道“邱二哥”名叫邱承安。邱承安介绍,当年他的房子结构改变,前门改成了门面,确实不好找,两年前,他们一家搬到了如今的住处。

最后,秦尚国拿出1.5万元递给连本带利一起还,但被拒绝。“我只要2000元,他还给我的不仅是钱,但更是一份承诺和信任。”邱承安说。

三、温家宝总理关于诚信的经典语录

现在影响我们整个社会进步的,我以为最大的是两个方面。一是社会的诚信,一是政府的公信力。这两个方面解决好了,我们社会就会大大向前迈进一步。——温家宝

四、写作练习

1、请以“让守信者一路畅通”为题写一遍不少于1000字的文章。

要求:观点明确,逻辑清晰,结构完整,与生活实际紧密相连。(华图教育供稿)

(责编:邱瑞昕(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