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吉林公务员考试冲刺阅读:高大上的吉林

2014年04月11日14:18        手机看新闻

每年各省的公务员考试题目中,总有几道关乎省情社貌之类的题目,一方面可以考察出考生对自己省份的了解,建立融入该地的知识基础,现为吉林考生进行一定总结。

一、吉林省概况

吉林省简称“吉”,位于中国东北地区的中部。吉林省在全国的位置主要体现为三个大约2%:面积、人口和GDP。现辖1个副省级市、7个地级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长白山管委会,60个县(市、区)。省会长春市,是全省政治、经济、科教、文化和金融、交通的中心,中国特大城市之一,是著名的“汽车城”、“电影城”、“文化城”、“森林城”和“雕塑城”。

吉林省南邻辽宁省,西接内蒙古自治区,北与黑龙江省相连;东与俄罗斯联邦接壤,东南部与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隔江相望。吉林省是内陆边境近海省份。边境线总长1438.7公里。其中,中朝边境线1206公里,中俄边境线232.7公里。最东端的珲春市最近处距日本海仅15公里,距俄罗斯的波谢特湾仅4公里。

二、吉林省地貌、气候

吉林省地貌形态差异明显。地势由东南向西北倾斜,呈现明显的东南高、西北低的特征。吉林省位于中纬度欧亚大陆的东侧,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热同季。

三、吉林省资源

吉林省地处世界闻名的黑土带。吉林省连续20年保持耕地总量动态平衡。

吉林省森林资源丰富,是全国重点林业省份之一。全省林业用地总面积928.6万公顷,林地面积820.9万公顷,现有活立木总蓄量91387万立方米,居全国第6位。长白山区素有“长白林海”之称,是中国六大林区之一,有红松、柞树、水曲柳、黄菠萝等,种类繁多。“长白松”为长白山特有的珍稀树种,因其树干挺拔、树皮鲜艳、树形娇美而被称作“美人松”,并列入1999年国务院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

吉林省位于东北地区主要江河的上、中游地带,全省河流和湖泊水面26.55万公顷。省内流域面积在20平方公里以上的大小河流有1648条,分别属于松花江、辽河、鸭绿江、图们江、绥芬河五大水系。全省水面在百亩(0.067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共1397处,主要有火口湖、河成湖和内陆湖三种。东部山区河网密度大、地表径流量大,西部平原区地下水丰富。吉林省有13座大型水库,水能资源98%分布在东部山区,有白山、红石、云峰、丰满等较大的水电站。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吉林省珲春市“中国东北虎之乡”称号。

四、吉林历史沿革

早在远古时期,就有人类在吉林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距今约5~1万年前出现的“榆树人”、“安图人”、“青山头人”,是吉林古人类文明形成的重要标志。远在舜、禹时代,吉林省境内的古代民族就开始与中原王朝建立了具有隶属性质的贡纳关系,并逐渐成为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

吉林省是一个多民族省份,境内共有汉族、朝鲜族、满族、蒙古族、回族、锡伯族等49个民族。除汉族外,48个少数民族人口约占全省总人口的10%。朝鲜族主要分布在东部的延边、吉林、通化、白山等市州,蒙古族和锡伯族主要分布在西部的白城市和松原市,满族、回族以长春、吉林、通化、四平市居多。吉林省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建立了1个自治州和3个自治县,即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伊通满族自治县。另有33个民族乡(镇)。

下一页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