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浙江公务员面试热点:“没一百万生我干吗?”

2014年04月11日09:00        手机看新闻

热点概述

10月2日晚,马鞍山一席高档婚宴上,丈母娘在女婿改口后给了对方一个价值400万元的惊喜:一辆宾利汽车,惊呆当场全部“小伙伴”。这场酒宴还有后续报道,在新郎敬酒的时候,一位男子搂着张先生大赞其丈母娘“大方”,说完话锋一转,开始说自己父母“穷”,并咆哮:“没有一百万!你们生我出来干吗!不是害我吗!”

相关评论

@海外网评论:本是生活中的个案,作为茶余饭后的笑谈即可,熟料这位仁兄当真了,当着大众对着自己的父母咆哮,让父母无言以对外,也让自己瞬间火了,一时间举国声讨,颜面全无。事件背后,“好事”之人不免要问,仅仅是一个酒后咆哮,何至于举国关注,被人评头论足,大快朵颐?这是戳中了谁的痛处?

@环球网评论:从拼爹到拼丈母娘,当“穷二代”们上升的通道,被现实的“萝卜招聘”横加阻拦;当非诚勿扰的女嘉宾发出“宁可坐在宝马里哭,也不坐在自行车后面笑”的宣言,还有哪一个屌丝能够轻言淡定?在官二代和富二代可以让人少奋斗几十年的诱惑下,社会风气也随之受到影响。

@海口网:俗话说:“羊有跪哺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社会急速发展,年轻人奋斗过程中面临巨大压力,有不满情绪都可以理解,但却不能迁怒到父母身上。这个小伙子不但没有感恩父母养育之恩,反而斥责父母不能给予自己富贵人生,“没一百万生我干嘛”的话语犹如刀子在割父母的心,如此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不仅让人感觉他没出息,还让人鄙视。

模拟题

近日来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则新闻:某人在参加朋友的婚礼上看到其朋友的丈母娘送其价值四百万的宾利之后,大受刺激,在酒席上大骂其父母没有一百万为什么要生下他?这样的话虽然是醉话,但是也引起了大家的热议和讨论,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随这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有很大的提高,但是相伴随的一些社会问题也随之而来,比如说城乡差距问题、贫富差距问题、仇富心理问题等,这些问题在经济高速发展的阴影之下逐渐的露出端倪,慢慢开花结果,随后形成一个比较严重的社会问题,近日来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则新闻:某人在参加朋友的婚礼上看到其朋友的丈母娘送其价值四百万的宾利之后,大受刺激,在酒席上大骂其父母没有一百万为什么要生下他?这样的话虽然是醉话,但是也引起了大家的热议和讨论,这个人的“怒喊”反映出了其不正确的价值观,也是我们社会热衷于追求金钱所导致的后果,这个现象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中国自古以来讲究重义而轻利,也就是重视尊老爱幼、诚信守诺,而忽视经济方面的利益,这个传统习俗一直从古沿袭到近代,但是在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的大门敞开,走出去、请进来政策开始流行,一些外国思潮也开始影响中国的这一代,所以重视经济利益、理性的思潮也开始在祖国大地上流行,这些思维并无什么错,但是却在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变革慢慢演变成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而这些生活的价值观是和我国的传统思想严重不符的,是有严重的社会危害的。

第一、影响年轻人的生活观念,这种价值观导致很多年轻人开始注重享受、懒惰、依赖家庭等“恶习”,而缺少拼搏、奋斗。这是不利于我国这一代的年轻人的健康发展的。

第二、这样的观念在社会急剧变革期间也有可能引起社会矛盾,现在的贫富差距逐渐扩大,富人子女开始“露富”,这样的生活方式会引起穷人的仇富心态,这样长期下去则会引起社会矛盾,表现为的就是仇富、仇官心里等。

第三、容易导致国家倒退,这种思维是一种不健康的价值观,如果成为影响社会的主导思潮的话,那么一定会带来国家的倒退而不是进步。

所以,我们的政府应该做很多的工作:

第一、加强政府的宣传、教育工作,在社会上树立正确的价值引导,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观。

第二、政府也应该努力致力于缩小贫富差距,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者收入,减少社会矛盾。

第三、加强对学生的教育、警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对孩子的教育是重中之重,所以要加强对孩子的教育、树立正确的人格,建立正确的生活观念。

只有这样,才能逐渐减少社会上的这些不健康的新闻,我们的社会才会越来越和谐。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