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15省市公考招报人数"双降" 职位缘何遇冰点?

2014年03月28日13:14        手机看新闻

2014年春季公务员考试大幕拉开。到目前为止,共有23个省区市发布招考公告,其中,16省份报名人数集体下降,并且15个省市出现招录、报名人数“双降”局面。例如,单独命题,已经结束招考的浙江去年报名者高达36万,今年最终缴费确认的为22.7万人,剧减37%。其他省份亦出现10%-30%不等降幅。为此,多位专家认为,招报双降意味着大家看待公务员职位增加了更多的理性,公务员炙热的光环已经有所淡化。华图教育专家认为,公务员报考趋于理性是必然的趋势,但是公考并没有降温,竞争仍然激烈。

一、招报形式分析

自从2003年以来,公考热一直持续升温,每年都会创下当年招报人数的历史新高,但是今年,公考首次出现了招录人数和报考人数的下降。到目前为止,已经公布报名人数的18个省区市中,仅有陕西、内蒙两省报考人数上升,其他16个省区市报名人数都呈下降趋势;在这16个省区市中,仅有重庆市招录人数增加了100人,其他省区市均呈现招录人数,报名人数双降的局面。

其中,以浙江省为首,招录人数较去年的1万1千多人相比,下降了约13%,而最终确认缴费报名人数与去年的36万人相比,下降了三分之一;其次为河北省,报名人数下降了约三成。

其他省份,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例如,江苏省的招考人数减少1182名、报名人数减少4万人。

二、双降形式下,竞争仍然激烈

虽然报名人数减幅较大,但是招录人数减少的比例同样较大,招录比例并没有降低,个别省份反而有所增加,所以,招考竞争仍然很激烈。例如河北省,今年招考人数为3236名,比去年减少5729名,报名总数为200060人,比去年减少了近8万人,很明显,招录比例减幅大于报名人数的减幅,河北招录比例去年为31:1,今年为61:1,竞争更加激烈。

对此形式,公考专家、华图教育CEO万源泉分析,受国家简政放权、压缩三公经费和行政运行经费等整体要求的影响,从去年底以来,大多数地区的省级公务员招考人数都降低了5%至30%不等,平均降幅为两成左右。与此对应,随着招考职位数的减少,报名人数也随之同步有所减少。但是万源泉认为,整体来看公务员考试存在的激烈竞争情况,还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继续存在。

三、冷热门职位缘何差别对待?

职位缘何遇冰点?

1、专业。很多职位无人问津,并不是考生不留意,而是专业受限,例如地图学、地球物理学等冷门专业,学生原本就少,就业原本也并不困难,不选择公考也就在情理之中。还有一些热门的专业需求,例如计算机类,汉语言文学类,考生就业选择较多,可选职位也较多,机会多,就会空出一些职位无人问。

2、工作经历。有一些职位需要有两年及以上基层工作经历,这就卡掉了一大批考生。

3、服务年限。个别基层职位增加了服务年限的要求,例如一些乡镇机关服务年限从3年增加为5年,从而增加了很多考生的顾虑,成为冷门职位。

4、职位限制。有些职位需要的附加条件较高,例如公检法系统,需要取得司法考试证书,限制了很多考生。

热门职位获青睐?

热门职位,招录比超过50:1的职位,一般都是不限专业的职位,如果再不限制政治面貌、年龄等,那么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考生并不是不知道职位竞争激烈,对热门职位青眼相加,而是条件受限别无选择。

四、招录双降,公考降温?

今年是公务员招录人数、报名人数十年来持续升温的一个拐点,很多省份都是首次出现招、报人数双降的情况。有专家称:理性看待公务员,退去光环,公务员吸引力在下降,因为,公务员工资待遇其实并不高,并没有大家过去错误认识中的有权有势,有吃有喝,公考降温已经是一个趋势。

专家认为,过去对公务员的认识存在误区,公考年年持续升温,对公务员的过分追捧确实不是一种理性的态度,而现在招、报人数的下降,只能说明,大家对公务员的认识回归正常,但是,公考不会降温,公务员待遇也将有所改变,尤其基层公务员待遇会有大的改变。

据可靠消息称,公务员分类改革今年年内或将实施,这一改革,关乎全国700多万名公务员切身利益的,一旦实施,基层公务员即使当不上处级领导,也有可能享受处级干部的待遇。简单来说,这一改革,有望改变公务员发展空间有限,千军万马都要走竞争行政职务的现状。

借鉴深圳改革试点的经验,在公务员行列进行专业化改革,今后行政机关公务员将被明确划分为综合管理、行政执法、专业技术三类,三类职位将对应各类行政机关的相应职位,能更好激发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和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研讨业务、提升技术等级、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的积极性。在不同的职位上,依据个人年功积累和工作业绩晋升职务;职务设置不受机构规格限制,保证了市、区、街道和基层所、站的行政执法类公务员都有均等的职业发展机会。通过通道的设计,可以让大部分人退休时的“天花板”能抬高到副处的待遇。公务员待遇的提升,不仅能合理避免人才被压制的状况,同时也提高公务员的工作效率,提升行政绩效,进而为百姓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因此,专家认为,面对公考,理性对待,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爱好合理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位,才能在今后取得更好的职业发展。招、报双降,公考并未降温!(郝耀华)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