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省考行测假言命题如何快速推理

2014年03月26日11:23        手机看新闻

假言命题在每年公务员考试行测中考察稳定,其基本理论易懂,但考察题型多变,考生一定要认真应对。

所谓假言命题是由表示条件关系的联结词联结而成的,这类联结词表示由假设的某种条件可以得出某种结果。假言命题的等值(等价命题)或称推理规则,都是指逆否命题,所谓逆否命题是指原命题与它的逆否命题是相互等价的关系,也就是说:A→B就等于非B→非A。

逆否命题就是假言中最重要的考察点。举例来看“如果考上公务员,那么给你买汽车”就等价于“如果没有买汽车,一定推出没有考上公务员”。这一看似简单的等值考察,在考试中的考察方式却变化多端,需要大家对题型有较强的辨别能力。总结多年的公考经验不难发现主要有:“一句命题”、“两句无关命题”、“多句相关命题”以及“联言、选言及假言推理规则综合”这四种考察形式:

(一)一句命题

这是等价命题最直接、简单的考察方式,题干只给出一句假言命题,要求根据题干选择一个跟题干相等的一句话,问法往往以“由此可以推出”、“以下选项为真的是”。这种类型考察直接锁定答案为题干的逆否命题,迅速破题。

例如:气候变暖已经成为全人类共同面临的大问题。科学家和环境保护组织不断发出警告:如果我们不立刻行动起来保护环境,阻止气候变暖,那么人类总有一天会毁灭地球,不能继续生存下去。

由此可以推出:

A.只要我们立刻行动起来保护环境,就能阻止气候变暖,人类就能在地球上继续生存

B.如果人类不能继续生存在地球上,必定是没有立刻开始保护环境

C.要想保护环境、保护地球、保护人类自身,就必须防止气候变暖

D.如果人类想在地球上继续生存,就必须立即行动起来保护环境,阻止气候变暖

【正确答案】D。解析:由题干最后一句可知,不立刻行动起来保护环境→不能继续生存下去。D项是由否定后件到否定前件的正确推理。故答案选D。

(二)两句无关联命题

在一句逆否命题考察的基础上,延伸出来的有一点迷惑性的考察题型。题干往往给出了两句假言命题的判断,但是通过分析大家会发现,这两个命题之间是没有联系的。因此大家仍然可以把它看成是两题一句命题的考察。在选择答案的时候需要大家注意,不能选择无端在两个命题之间做联系的选项,正确选项一定是其中一个命题的逆否命题。

例如:从世界经济的发展历程来看,如果一国或地区的经济保持着稳定的增长速度,大多数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必然随之上涨,只要这种涨幅始终在一个较小的区间内就不会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由此可以推出,在一定时期内:

A.如果大多数商品价格上涨,说明该国经济正在稳定增长

B.如果大多数商品价格涨幅过大,对该国经济必然有负面影响

C.如果大多数商品价格不上涨,说明该国经济没有保持稳定增长

D.如果经济发展水平下降,该国的大多数商品价格也会降低

【正确答案】C。解析:题干的逻辑关系为:①一国或地区的经济保持着稳定的增长速度→大多数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必然随之上涨;②涨幅始终在一个较小的区间内→不会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C项根据条件①否定后件则否定前件,正确故答案选C。

(三)多句有关联命题

所谓多句相关联,是指假言命题连锁推理,也就是几个假言命题的推理。比如如果A,那么B;如果B,那么C;如果C,那么D;如果D,那么T,由此可以得到:如果A,那么T。比如只有A,才B;只有B,才C;只有C,……才T,由此可以得到只有A,才T。在假言命题的连锁推理中,需要注意两点:a.几个命题的性质必须完全相同;b.前一个假言命题的后件必须与后一个假言命题的前件相同。

例如:某水果店只有进货价低于正常价格时,才能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卖水果而获利;除非该水果店的销售量很大,否则,不能从果农那里购得低于正常价格的水果;要想有大的销售量,该水果店就要拥有特定品种水果的独家销售权。因为种种原因,该水果店没有得到特定品种水果的独家销售权。

由此可以推出:

A.该水果店的销售量很大

B.该水果店的进货价低于正常价格

C.该水果店不能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卖水果而获利

D.该水果店获利很少

【正确答案】C。解析:由题干可知,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卖水果而获利→进货价低于正常价格→销量很大→拥有特定品种水果的独家销售权。该水果店没有得到特定品种水果的独家销售权,否定后件则否定前件,可推出:没有得到特定品种水果的独家销售权→没有很大的销售量→不能购得低于正常价格的水果→不能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卖水果而获利。故答案选C。

(四)联言、选言和假言推理规则综合

这种类型是在假言推理规则中,最难的一种题型。它需要考生不仅能灵活掌握各种复言命题的推理规则,更要有辨别题干的能力。这种类型的题目往往是给出一些既定事实,要求根据相应的推理,能够得到结论,或者直接给出结论,要得出结论的要求。本质上来看,都是通过逆否命题及联言推理规则、选言推理规则的运用得出结论的。

例如:某高校外语教研室新招进五位外语老师,每位老师只教授一门外语。并且满足以下条件:

(1)如果小钱教德语,那么小孙不教俄语;

(2)或者小李教德语,或者小钱教德语;

(3)如果小孙不教俄语,那么小赵不教法语;

(4)或者小赵教法语,或者小周不教英语。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可以得出“小李教德语”的结论?

A.小钱教德语            B.小孙不教俄语

C.小赵不教法语          D.小周教英语

【正确答案】D。解析:题干中(1)和(3)均为充分条件假言命题,其有效推理规则为“肯定前件则肯定后件;否定后件则否定前件”;(2)和(4)均为相容选言命题,其有效推理规则为“否定其中一个选言肢则能肯定剩下的那个选言肢”。

根据上面的推理规则,采用逆推法进行推理。

要得到“小李教德语”,根据条件(2),必须保证“小钱不教德语”;

要得到“小钱不教德语”,根据条件(1),必须保证“小孙教俄语”;

要得到“小孙教俄语”,根据条件(3),必须保证“小赵教法语”;

要得到“小赵教法语”,根据条件(4),必须保证“小周教英语”。

因此答案选D。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