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申论成绩类、问题类材料的构成模式——以四川省考为例剖析

2014年03月25日15:44        手机看新闻

申论成绩类材料的构成模式

申论材料是构成申论作答的基础,申论答案寓于申论材料之中,想要在申论考试中获得高分一举夺魁,前提条件就是能够理顺材料读懂材料,而这也是众多考生欠缺的能力。考生往往是读完一段材料知道中心意思,读完几段材料之后似懂非懂,读完全篇材料之后往往不能够清楚明白的表达全篇的核心主题。想要读懂申论材料,先要理清材料的构成模式,将无序的编排还原为有序的表达。

申论的构成按照材料内容来分可以分为问题类材料和成绩类材料,问题类材料即通篇材料组合在一起是为了反映一个问题或者一个主题下的几个小问题,而成绩类材料即通篇材料是反映一种先进品质或精神或取得的成绩。这里主要以2010年和2012年四川下半年省考两篇材料为例来分析申论成绩类材料是如何构成的。

2010年四川下半年省考的申论材料共有六个材料段,材料本身就分别给出了小标题:一.郭明义简介、二.郭明义个人经历、三.郭明义光荣事迹、 四.郭明义精神与荣誉、五.郭名义“雷锋精神”思考、六.郭明义事迹启示。从给定的这六个小标题我们就可以判断出本篇材料是对郭明义先进事迹及崇高精神的全面介绍,材料一到材料三主要介绍郭明义的光荣事迹,材料一是对郭明义的整体高度概括,材料二是对郭明义个人经历的介绍,主要介绍郭明义“参军入伍”经历中所做的光荣事迹,材料三是对郭明义退伍工作之后的事迹介绍,材料从爱岗敬业、献血模范、资助贫困儿童、工友的贴心人、郭明义和他的希望工程几个方面介绍郭明的先进事迹。材料四到六主要是对郭明义精神品质的概括,包括其精神荣誉、精神内涵、给人的启示。由此可见,本篇材料每个材料段有小标题,材料段内部有主旨概括句,在材料布局上极为规范,按照具体事例——精神品质,主要讲述了郭明义同志的先进事迹。

2012年四川下半年省考的申论材料共有七个材料段,阅读之后不难发现材料一和材料二是叶志平成为最牛校长原因的事件回顾,材料三是介绍地震零伤亡的原因,即叶志平校长所做的工作,材料四是介绍地震之后叶校长对于重建教学楼所做的工作,材料五介绍叶志平校长如何对待工作、教学、学生、老师,材料六介绍叶志平校长如何对待家人。前六个材料段都是在介绍叶志平校长的优秀事迹,材料七、八、九、十是叶志平校长去世后,家人、亲友、媒体、网友、官方等各个层面的群体对他精神品质的肯定与评价,由此可见,本篇材料的布局与2010年郭明义先进事迹的材料布局是一致的,都是具体事例——精神品质的规范布局。

成绩类材料在申论考试中比较少见,在四川省历年的公务员考试中,也仅仅出现过2010年和2012年这两次,两个材料的布局极为相似,问题的设置也有相通之处。材料布局规范,排列单一,主题鲜明。考生在阅读这一类材料的时候,重点注意材料是通过对先进事例的介绍反映先进人物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并进而影响人的行为,净化人的心灵,提升人的精神。考生平时应多关注道德典范与先进人物的报道,积累语言和表达。

申论问题类材料的构成模式

按照申论的内容来分,材料可以分为问题类材料和成绩类材料,而在历年的申论考试过程中主要以考察问题类材料为主,即通篇材料组合在一起是为了反映一个问题或者一个主题下的几个小问题,主要考察考生对于社会问题的认识、分析和解决的能力。

问题类材料主要通过事例类材料、评论类材料和理论类材料组合在一起反映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过程中的社会、经济、文化、生态问题中的一个主题,这个主题内容由成绩、问题、原因、对策基本要素构成,因此,材料在布局上较成绩类材料更加灵活多样,充满变换性。这里主要以2009年和2011年四川下半年省考为例分析申论问题类材料是如何构成的。

2009年四川下半年省考的申论材料由十个材料段组成,通过阅读可知材料一主要讲全国大学生就业现状不容乐观、四川也存在就业难问题,材料二通过专家的言论和具体事例说明大学生就业难的危害,材料三分析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大学生自身观念没转变,材料四通过具体事例及媒体评论说明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用人单位过分强调工作经验、要求高,材料五通过调查分析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用人单位对女大学生存在性别歧视,材料六和材料七通过数据和对比分析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高校盲目扩招、高校就业指导跟踪工作不到位,材料八、材料九举例说明在大学生就业难的大环境下有学生能够自力更生自主创业解决就业问题,材料十进一步强调大学生就业难现状并指出国家和地方政府已采取积极措施。结合上述每段材料所反映的内容,梳理本篇申论材料,可见文章首尾相互呼应,中间重点分析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因此文章结构为总分总的段落式结构,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大学生就业难,材料中主要涉及了大学生就业难的危害、原因及解决对策。

2011年四川下半年省考的申论材料也是由十个材料段组成,通过阅读可知材料一主要介绍什么是流浪儿童及我国流浪儿童状况,材料二通过民政部门负责同志的言论说明国家对流浪儿童问题的重视,材料三通过具体举例说明流浪儿童乞讨儿童及被拐儿童来源及区别,材料四主要介绍微博打拐的意义,材料五通过对不同观点的摘录介绍微博打拐的问题,材料六和材料七重点分析打拐活动的不力及解救被拐卖儿童的对策。材料八、材料九主要介绍我国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存在的问题。材料十通过领导人讲话进一步说明要做好社会管理。结合上述每段材料反映的主要内容,梳理本篇申论材料,可见文章主要围绕材料一所提出的流浪儿童问题布局材料,最后一段材料十说明要做好社会管理,解决好流浪儿童即是做好社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材料二到九主要救助流浪儿童尤其是被拐卖儿童中存在的问题及采取的措施。

由此可见,问题类材料的布局方法在结构都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几个部分组成,这两篇材料的结构都是总分总结构,除此以外还有总分、分总、并列、递进等几种结构形式,考生需要通过阅读将文章结构还原,找出材料所反映出的主题及问题、原因、对策等基本要素便于理解材料及作答。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