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国考言语印象:典型题目为主

2013年11月24日16:44        手机看新闻

轰轰烈烈的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终于落下帷幕,几家欢喜几家愁。感慨之余回归理性,华图教育将向各位考生展现今年言语真题印象。2014国考言语考题继续延续了以往的命题特点,将“国考特色”坚持发挥到底。

【例题1】2014-国家-58.传统的纯文学杂志正在悄然地进行一场“时尚革命”。最近一段时间,陆续有著名纯文学杂志宣布“触网”,这些杂志都有几十年历史,从来都是“几十页纸走天下”,所以此番赶时髦引发了众多围观。不过本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这些文学期刊大多面临传统读者减少,年轻读者难寻的窘境,因此“触网”对它们而言固然是时尚,也是一种顺应时代的自我救赎。

这段文字没有论及的是:

A 传统文学期刊面临着如何吸引年轻一代读者的问题

B 传统文学期刊“触网”是顺应时代潮流,大势所趋

C 纯文学杂志走向数字化是摆脱目前困境的唯一救赎

D 过去的几十年,纯文学杂志保持着纸质媒介的传统

【答案】C

【解析】由文段“不过本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这些文学期刊大多面临传统读者减少,年轻读者难寻的窘境”,可知A项说法正确。文段最后一句话“因此触网对他们而言固然是时尚,也是一种顺应时代的自我救赎”,可知B项说法正确。由文段“这些杂志都有几十年的历史,从来都是几十页纸走天下”,可知D项正确。C项说法绝对,且数字化是纯文学杂志摆脱困境的唯一救赎文段中也没有提到,故答案为C。

【例题2】2014-国家-56在漫长的传统农业社会,人类一直无法摆脱生产的不足和基础物资的匮乏,而且社会总财富相对比较恒定,财富主要依靠有限的自然资源来供给,这就意味着,国际关系更多地是围绕获取有限的自然资源展开的。然而,现代工商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使得社会财富总量得到了爆炸式的增长,世界各国越来越认识到,共同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世界秩序是实现大家利益的最佳途径。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 社会财富获取方式的变化对国际关系产生深刻影响

B 社会总财富的增长主要依赖对自然资源的利用

C 国际关系与自然资源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

D 人类正逐渐摆脱自然资源供给的束缚

【答案】B

【解析】文段首先介绍了在传统农业社会里,国际关系展开的状态。“然而”这一关键词引导出文段要说明的重点,即在现代人们获得社会财富的方式发生了变化,从而使人们对国际关系的认识产生了变化。因此,本题答案为B选项。

来源 华图教育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