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申论观点评论题(下)--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公务员申论观点评论题(下)

2013年07月23日14:49        手机看新闻

很多考生在做完申论试卷后都反馈过同样一个问题,那就是自己在回答观点评论题时想到什么就答什么,思路很乱,不知道正确与否。针对大家反映的情况,以全国国考、联考等真题试卷为依据,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将申论观点评论题分为分析评论两个相互矛盾的观点及分析评论一种观点两大类,每一类型都配备了相应的解题方法和技巧,相信掌握好这几种方法对大家一定是大有裨益的。

一、分析评论绝对正确的观点

或许有同学觉得没有什么观点是绝对正确的,但是在申论的考试中却是绝对存在的。那就是道德楷模和国家权威领导人的观点,比如习近平的“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反腐要坚持‘老虎’和‘苍蝇’一起打”以及郭明义的“有同志说我傻,可我自己并没有一点做傻事的感觉。……为社会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觉得自己被党组织所信赖、被社会所需要,就会感到很充实、很快乐、很幸福。”针对这两种类型的人的观点进行评价,比较好的解题思路是分四步:首先表明自己的观点,表达赞成和支持;接着进行正面论述,即谈这种观点的积极意义和作用;紧接着反面论述,即通过这种正确的价值观反观社会上的负面问题,对与正确观点相对立的观点进行批驳,这样其实也是对正确观点的一种支持;最后,提对策,即要学习和践行这种先进的价值观。

二、分析评价错误的观点

在申论试卷中错误的观点一般题目会提示的非常明显,直接让考生对该观点进行反驳,例如2012年国考试卷中的“‘给定资料5’中提到,某网站曾组织网民进行了一场讨论。请你根据“给定资料”,反驳“网民A”的观点。”就属于典型的分析评论错误观点的题型。针对这种题型我们需要分三步进行作答:首先,同样是表明自己的观点,表达不赞成,可用……是不科学的、不合理的类似的词汇来表达;其次,通过理论和事实进行分析论证,也就是讲道理和举例子;最后,提对策解决问题。

三、分析评价辩证的观点

除了以上两种情形,剩下的观点评论题基本上都属于分析评价辩证观点的题型。这也是申论考试中最常见。解题步骤为:首先,有倾向性的表达自己的观点,通过弊大于利或利大于弊来表达,前者偏向于反对,后者偏向于支持;其次,写该观点或做法的作用和问题,要注意详略得当,如果偏向于支持,就详述意义,反之,详述问题。最后,同样是提对策解决问题。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实习生郑涵予、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