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高分冲刺指南--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报道_人民网公务员考试频道_人民网教育

2013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高分冲刺指南

王洋

2012年11月14日13:36        手机看新闻

在公务员考试行测试卷中,数量关系部分的题目所占比列并不大,题量基本上在10-15道左右,但其相对难度却不小,据中公教育调查,很多考生表示该部分是最容易失分的题型。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数量关系部分也成为划分考生等级,选拔优秀公务员的关键点。因此数量关系部分在公务员考试中的重要程度可见一斑,其中数学运算题型基本可以说是整个行测卷面上最难的题目。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就和大家谈一下在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冲刺阶段怎么复习数量关系,帮助大家备战,夺取高分。

第一种题型:数字推理。

每道题给出一个数列,但其中缺少一项,要求报考者仔细观察这个数列各数字之间的关系,找出其中的排列规律,然后从四个供选择的答案中选出最合适、最合理的一个来填补空缺项,使之符合原数列的排列规律。

例题:1   2   4   8   16  (   )

A.16              B.24               C.32               D.36

(答案:C。原数列是一个等比数列,后一项是前一项的2倍,故正确答案为C。)

数量关系题型之一——数字推理自2011年起,已连续两年不再出现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在2013年的考试中这一题型出现的可能性也不大,但既然大纲中出现了此类题型的说明,中.公教育专家还是建议考生要做到“防患于未然”。复习时,可从基本规律、解题方法和模拟练习三个方面入手,在熟练掌握基本数列及其变式的基础上,开阔思路、举一反三,有意识地培养数字直觉和运算直觉。尤其是针对数字推理基本数列中的等差数列变式、多次方数列以及分式数列这三种难度较大的题型,一旦考到数字推理,这三种出现的可能性是极大的。

第二种题型:数学运算。

每道题给出一个算术式子或者表达数量关系的一段文字,要求报考者熟练运用加、减、乘、除等基本运算法则,并利用其他基本数学知识,准确迅速地计算或推出结果。

例题:某地劳动部门租用甲、乙两个教室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两教室均有5排座位,甲教室每排可坐10人,乙教室每排可坐9人。两教室当月共举办该培训27次,每次培训均座无虚席,当月共培训1290人次。

问甲教室当月共举办了多少次这项培训?

A.8               B.10               C.12               D.15

(答案:D。根据题意可知,甲教室每次培训可坐50人,而乙教室每次培训可坐45人。由此可计算出甲教室举办的培训次数为15次。)

数学运算是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中的必考部分,也是整套试卷中的重点、难点。历年国家公务员行测考试成绩的区分度都体现在该部分。其中以行程问题、工程问题、利润问题、几何问题、容斥问题以及分析推理问题等作为考查重点。除此之外,中/公教育专家发现,发现,近两年的数学运算题目更加注重利用数字整除性质、代入排除法、特值法和十字交叉法等方法结合各种问题本身特征来考查。并且逐步模糊化题目的类型,加大了对考生思维分析能力的考查力度。因此考生在复习数学运算时,不能只局限在各种题型的计算公式记忆上,更多的是要从数学思维、计算技巧、题型演练和模拟提高四个方面入手。深刻理解各种数学原理和思维方式;熟悉各种计算技巧,并能够灵活应用,逐步提高解题速度;了解传统题型,掌握每种题型的公式、结论及常规解题步骤,在此基础上提高对综合题型的解答能力;常做模拟练习,提高解题速度和正确率。

来源:中公教育

 

2013国家公考信息: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