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時評:經費改革,激發科研生產力--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人民時評

人民時評:經費改革,激發科研生產力

2016年08月02日10: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此次改革旨在推動科研經費與科研人員之間關系的轉變,將“人圍繞著經費轉”,轉變為“經費以人為核心”

  近日,中辦、國辦印發了一份文件,在很多高校教師、科研工作者的微信朋友圈中“刷屏”。這份《關於進一步完善中央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見》,被冠以“科研經費大解放”這樣興高採烈的標題。人們期待,相關配套政策的出台和落實,能進一步解放中國的科研生產力,釋放科研創新的巨大活力。

  一直以來,各種繁瑣的科研資金管理程序,讓很多學者望而生畏。就在這份中央文件出台前不久,一位海歸青年教師的“吐槽”還在學術圈廣為流傳:這位教師邀請海外學者來校短期訪學,為了經費等問題,在多個部門間周旋奔波了數月之久,歷經35道關卡才辦完各項手續。在整個辦理過程中,他甚至感到自己被當作“借機腐敗”的人員一樣對待。而類似的經歷,許多科研工作者都曾程度不同地經歷過。此次出台的文件,有望從根本上改善這一現狀,助推中國科研新氣象的形成。

  總體而言,此次出台的《意見》旨在推動科研經費與科研人員之間關系的轉變,將“人圍繞著經費轉”,轉變為“經費以人為核心”。科研工作者隻有掌握了經費使用的自主權,才可能掌握對科研活動的自主權,科研活動才不至於陷入僵化和停頓。具體而言,《意見》首先改變了“經費指揮人”的局面。比如規定,項目承擔單位可以根據科研活動規律和特點,自主調整部分科目預算,“原定打醬油的錢也可以買醋了”。其次是體現了科研人員的價值,規定了科研經費的績效支出。以往,一些科研經費分配制度忽略了人的價值,研究者被定位為經費的管理者和使用者,卻往往不是受益者。現實則是,使用科研經費越多的人,越需要投入更多勞動,也越有可能產出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因此也理應獲得更多激勵,《意見》對此進行了明確。

  現代科研不是單個研究者“孤獨的旅程”,而講究團隊作戰。重視科研團隊的建設、激發團隊的積極性,是科研經費改革的另一側重。以往,受制於科研單位的用人政策,科研經費並不能用於聘請專職的科研人員,隻能採用合作或是臨時勞務的方式組建科研團隊,許多科研團隊常常出於人事或是利益原因而發生變動。此次文件提出,科研經費可以用於聘用研究人員和科研輔助人員,甚至可以支付社會保險補助等。這意味著,科研項目帶頭人也可以利用科研經費聘請和組建相對穩定的科研團隊。這項改革甚至可能改變科研人員的就業模式,提高科研人員的流動性,提高高校與科研單位用人的靈活度,從而為科研創新提供激勵。

  科研經費使用自然少不了監督和約束,但另一方面,科研是一項自發而自由的探索,隻有在合適的制度和學術環境下,才能繁榮興旺。因此,如何既能管好經費,又能避免“壞人推定”,不讓科研人員像上述那位青年教師一樣感覺“時刻被提防”,考驗制度張力。而解決之道,正如《意見》所規定的,就是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取消各種不必要的限制和拘束,將每個學者都預設為悉心科研、熱切探索的研究者。科研活動中,人是最大的生產力,優秀的科研成果總是與優秀的科研工作者結合在一起。所以,將科研工作者從繁瑣的科研經費管理制度中解放出來,就是解放了科研生產力,使科研經費真正成為學術創新的助推器。

  習近平同志不久前指出,成為世界科技強國,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必須擁有一批世界一流科研機構、研究型大學、創新型企業,能夠持續涌現一批重大原創性科學成果。實現這一要求,除了科研經費管理這一內部改革之外,還需要從科研課題立項、學術成果發表與評價等方面入手,構建健康有序的外部環境。通過科研內外環境的共同改善,促進學術市場真正實現繁榮。(葉竹盛)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02日 05 版)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