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時評:改革強軍標注軍隊未來--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人民時評

人民時評:改革強軍標注軍隊未來

2016年08月02日10: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戰場勝負可能只是一朝一夕之間的事,但決定勝負的力量卻消長於朝朝夕夕的改革與建設之中

  穿過崢嶸歲月,走過風雨征程,人民子弟兵在盤馬彎弓、變革圖強中迎來了第八十九個建軍節。

  強國必先強軍,強軍必須改革。八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時,深刻論述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要意義,高度肯定這輪改革“解決了一些多年來想解決但一直沒有很好解決的問題,解決了許多過去認為不可能解決的問題”。

  一個雞蛋從外破殼,是毀滅、是終結﹔從內破殼,是突圍、是新生。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一場“不用揚鞭自奮蹄”的自我革命,目的是為了設計和塑造軍隊未來,對軍隊組織形態、指揮方式、管理模式等“上層建筑”,進行一次全方位、立體式的重塑。

  按照總體目標要求,2016年,組織實施軍隊規模結構和作戰力量體系、院校、武警部隊改革,基本完成階段性改革任務﹔2017年至2020年,對相關領域改革作進一步調整、優化和完善,持續推進各領域改革。政策制度和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改革,成熟一項推進一項。這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目標,也是向全國人民和全軍官兵明確的改革時間表。可以想見,未來的人民軍隊,領導指揮體制必定更加高效,權力運行體系必定更加嚴密,力量規模結構必定更加優化,軍事人力資源必定更具活力,軍民融合發展必定更加深入。

  有人說,衡量一次軍事改革是否成功,標准可能有多種多樣。但最根本的一條是看經過這種改革的軍隊能否經受得住戰爭的考驗。軍隊是為保家衛國而存在的,能打仗、打勝仗是軍隊的最大價值,是人民群眾的最大期盼,也是這輪改革的核心指向。翻開我國歷史,趙武靈王推行“胡服騎射”、秦國商鞅變法獎勵軍功、漢武大帝改革軍制大興騎兵,都極大地提高了軍事實力。在當前進行的這輪改革中,無論是打造靈敏高效的“中樞神經”,還是把“軍區”改為“戰區”﹔無論是優化規模結構,還是發展精銳作戰力量,都是為了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戰斗力,提高我軍實戰化水平。

  如果說前一階段領導指揮體制改革是動“上頭”,接下來的軍隊規模結構和作戰力量體系改革則是動“大頭”﹔前一階段是動“棋盤”,接下來則是動“棋子”。涉及的部隊更多,影響的范圍更廣,觸及的利益更深,改革的陣痛更強。然而,“痛苦難道是白忍受的嗎?不!它應該使我們偉大!”這是充滿希望的陣痛,是一朝分娩的陣痛,改革強軍標注著現代國防的未來。

  全面深化改革各項事業都在穩步推動,可以說,軍隊改革是執行力最強的改革之一。陸軍第27集團軍從河北移防山西,成為全軍第一個因改革而進行部署調整的軍級單位。千人千車動,搬遷寂無聲。66年前,同樣是這支部隊,打了勝仗,解放了上海,卻恪守軍令露宿街頭,不入戶、不擾民,秋毫無犯。以什麼樣的姿態對待改革、以什麼樣的行動投身改革,部隊要從政治覺悟和思想境界上做出表率。軍地雙方特別是領導干部,也應自覺在大局下定位、思考、行動,把對黨忠誠、聽黨指揮、向黨看齊體現到落實改革任務上,真心實意地幫助官兵解決后顧之憂。

  80年前的長征,是中國革命事業從挫折走向勝利的偉大轉折。共產黨和紅軍將一次危機四伏的被動撤退,變為一個開創革命新局面的起點﹔將一段險象環生的艱難跋涉,變成一曲氣壯山河的英雄史詩。今天我們正在進行的改革,同樣是一場決定前途命運的長征。如果說戰場勝負可能只是一朝一夕之間的事,但決定勝負的力量卻消長於朝朝夕夕的改革與建設之中。不斷從改革走向改革的人民軍隊,必將能從勝利走向勝利。(辛士紅)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01日 05 版)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