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時評:在“唐山記憶”中汲取復興力量--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人民時評

人民時評:在“唐山記憶”中汲取復興力量

2016年08月02日10: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唐山地震紀念牆上密密麻麻的名字是永遠的創痛。逝去的生命提醒著后人,廢墟中展現的“唐山精神”激勵著國人。隻有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才能更好邁向未來

  京東三百裡,百裡鳳凰城。在中國人的記憶中,唐山就是鳳凰涅槃的再現。7月28日,唐山抗震救災迎來40周年紀念日。正在唐山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前往唐山地震遺址公園敬獻花籃並向紀念牆三鞠躬。40年前的大地震雖然摧毀了一座城市,但摧不垮唐山人民和全國軍民的堅強意志。公而忘私、患難與共、百折不撓、勇往直前,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為中華民族的文化血脈注入社會主義新的時代精神。

  唐山記憶中,最撼動人心的是危急時刻人們展現的高貴良知。有位母親回憶,大地震襲來時正要生產,醫生都去救人了,是鄉親幫助接生,用鐵片割斷臍帶﹔孩子的父親救出產婦,回過頭就去救別人,徒手扒出3位鄰居,但自己的母親、弟弟、岳母都遇難了﹔出生后,產婦吃的是代銷點最后一點紅糖,孩子吃的是村裡“百家奶”……大災驟至,活著的人沒有等待、沒有抱怨,表現出空前強烈的集體意識和互助意識,這成為后來被譽為“唐山精神”的核心。守望相助、舍己為人,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是唐山記憶中不變的朴素底色。

  唐山記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舉國動員的社會互助機制。當年唐山市委迅速建立的抗震救災指揮部,以及基層支部建立的各種自救組織,在抗震救災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在中央抗震救災指揮部成立之后,全國的力量都被迅速動員起來,10萬多名傷員被陸續運送到11個省市,14萬名解放軍、5萬名干部和工程技術醫務人員、數十萬噸物資馳援唐山,10多萬建筑工人參與重建。經過半年多時間的恢復,唐山城市基本生活就趨於穩定,隨即開始新唐山建設,幾乎被徹底毀壞的唐山最終以現代化新興城市的雄姿重新崛起。究其原因,就是因為在大災大難面前,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得到充分發揮,“黨的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始終同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吃苦在前,沖鋒在前,成為人民群眾的主心骨”。

  俄新社曾這樣評價中國的抗震救災:“一個能夠出動十萬救援人員的國家,一個企業和私人捐款達到數百億的國家,一個因爭相獻血、自願搶救傷員而造成交通堵塞的國家,永遠不會被打垮。”唐山大地震,是新中國成立之后全國最大的一次災難,從可歌可泣的唐山記憶出發,無論是九八抗洪的眾志成城,還是汶川救災的全民動員,我們黨不斷從磨難中汲取經驗,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我姓的這個‘黨’,是中國共產黨的‘黨’”——“唐山孤兒”的心聲與習近平總書記的宣示遙相呼應:“把人民凝聚起來,緊緊依靠人民,我們就能經受住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嚴峻考驗,戰勝各種困難和挑戰”。

  防災減災救災,是衡量執政黨領導力、檢驗政府執行力、評判國家動員力、體現民族凝聚力的一個重要方面。今天的防災減災救災,面臨著更復雜的社會形勢和更高的工作要求。從注重災后救助轉向注重災前預防,從應對單一災種轉向綜合減災,從減少災害損失轉向減輕災害風險,需要我們不斷提升抵御自然災害的綜合防范能力。唐山地震紀念牆上密密麻麻的名字是永遠的創痛。逝去的生命提醒著后人,隻有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我們才能防患於未然、臨危而不亂。

  40年間唐山人和鳳凰城的巨大變化,引領人們穿越大地震的傷痛,邁向新的希望之路。從唐山到汶川、蘆山,我們銘記一次次戰勝災難的歷史記憶,凝聚起走向復興的無盡力量。(曹鵬程)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29日 05 版)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