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時評:提高規范執法“可見度”--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人民時評

人民時評:提高規范執法“可見度”

2016年08月02日10: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執法的規范性連通著權威性,隻有全社會對執法文明積累更多信任與共識,法治化進程才能得以順利推進

  查處路面交通違法時,違法者帶有隨行兒童怎麼辦?查驗身份証件時,出現爭議應該怎麼處理?什麼情形下民警可以依法使用武器……很長時間以來,對於到底什麼是規范專業的執法,普通民眾與許多一線基層民警有著同樣的困惑。處置不當,也容易埋下警民沖突的隱患。

  7月26日,全國公安機關除值班備勤外的全體民警,都在公安部組織的一場規范執法視頻演示培訓會上,通過視頻好好上了一課。這場培訓圍繞現場接處警和執法執勤的關鍵環節,從法律要求、處置流程、言行舉止、策略技巧等方面,對基層一線民警的基本執法執勤行為作出規范和示范。會上的一個細節,得到了輿論的一致點贊:演示中提到,民警執法時若遇群眾圍觀拍攝,在拍攝不影響正常執法的情況下,民警須自覺接受監督,不得強行干涉群眾拍攝,習慣在“鏡頭”下執法。

  讓規范執法被看到,也就是讓公平正義被看見。經濟社會發展到新的階段,新媒體技術突飛猛進,更為復雜的利益訴求和全新的輿論傳播格局,使社會監督力度空前加大,公平正義在社會生活中分量越來越重——不僅要求被實現,更要求被看見。這就讓過去執法過程中的模糊地帶、執法人員的“差不多”思維,都需要在輿論場的聚光燈下被重新審視。

  一段時間以來,多起與警察執法行為相關的社會熱點事件,其關注的焦點最終往往落腳在“鏡頭”上。如何用可見的方式還原出公眾信服的真相,成為增進警民互信的關鍵。最近正式實施的《公安機關現場執法視音頻記錄工作規定》明確要求,公安機關接受群眾報警、當場盤問檢查等6種現場執法活動,必須進行現場執法視音頻記錄,從而對於防止執法權的濫用加上一個硬性約束。所有這些提高執法“可見度”的努力,都是以制度化的形式保障執法規范化。事實上,每一次經得起檢驗的執法行為,都在促進全社會法治共識的形成。

  “全面依法治國”不是抽象的,執法行為就是老百姓天天都在感受著的法治。現實中,我們不能忽視這樣的現象:個別執法不規范的存在,損害了正常執法的權威性和公信力,導致部分民警特別是基層一線民警,不得不面對工作超負荷、執法壓力大、尊嚴受挑戰的難題,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士氣下滑和畏難情緒。執法的規范性連通著權威性,隻有全社會對執法文明積累更多信任與共識,法治化進程才能得以順利推進。當全社會的法治意識、權利意識、監督意識日益高漲,也意味著對公安公正執法的期待更加強烈、監督更加嚴格、制約更加剛性。

  執法規范化的培訓,是公安機關為適應新的執法環境邁出的可喜一步。執法活動是公安機關最基本的活動,執法行為是公安民警最基本的行為。未來,公安民警還將繼續增強依法履職能力,學會在監督下工作、在法治軌道上履職,在尊法學法守法用法中自覺率先垂范。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的執法,才可能全力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確保每項執法活動都經得起法律的檢驗,並在每一項執法活動、每一起案件辦理中,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蕭沖)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28日 05 版)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