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時評:不擔當,半點忠誠都沒有--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人民時評

人民時評:不擔當,半點忠誠都沒有

2016年08月02日10: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忠誠是共產黨人畢生實踐的政治品格,絕不是幾句口號、輕鬆表態﹔不僅在於形式,更在於內容

  近日,《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正式頒布,引起黨內外高度關注。翻開僅1700余字的《條例》,問責之箭指向一個清晰的靶心——擔當。《條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殺手锏,將激發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的擔當精神,提升凝聚力和戰斗力。

  對黨忠誠、個人干淨、敢於擔當是當前考察干部合格與否的一個標准,這三者本是有機整體,缺一不可。有行動的擔當是忠誠的最好詮釋。在政治生活中,大多數黨員能處理好三者之間的關系。可有些黨員干部,硬把這道必答題做成了選擇題:擔當先放一邊,“忠誠”一定要表現出來。

  在一些地區和部門,這種干部並不鮮見:抓經濟沒思路,管班子沒魄力,帶隊伍沒章法﹔處置矛盾不敢迎難而上,遇到危險不敢挺身而出﹔接受任務時拈輕怕重、挑肥揀瘦,遇到考驗就退避三舍﹔推動工作蜻蜓點水,瞻前顧后﹔推進改革前怕狼后怕虎,信奉“中庸之道”,不敢為人先﹔解決具體矛盾,左推右擋,踢皮球、打太極拳﹔治黨管黨奉行好人主義,追求一團和氣,對班子成員和下屬,不願管不真管,對違紀違法行為不做斗爭。

  這樣的干部有個共同點,那就是面對經濟新常態、面對全面從嚴治黨、面對日益復雜的各種矛盾還不適應,心態還沒轉變,本領恐慌明顯。明明不作為、不干事、不擔當,卻還想要位置、握權力、上台階,怎麼辦?便在形式上、表面上挖空心思做文章。時時把上級精神挂嘴上,口號喊得震天響,表態比誰都早,會議傳達不過夜、一開到半夜﹔把喊口號、表表態、開開會當作“忠誠”,一副積極先進的樣子,可就是不愛找差距、不願觸矛盾、不敢碰具體問題,害怕一具體就露餡兒。

  這種干部隻求形式上的呼呼隆隆,不求作為、不敢擔當,熱衷於做表面文章,就是不善於解決實際問題。群眾對這類人有著清醒的觀察,稱之為“泥菩薩”干部、“兩面人”。這種“兩面人”因為披上了“政治正確”的外衣,具有很強的欺騙性,有的還被提拔重用。這對一個地區的干部作風、政治生態,都有著惡劣的影響。

  這些干部錯誤片面理解“忠誠”,也唱歪了忠誠曲。鄧小平同志說過,“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群眾評價一個黨員是不是對黨忠誠、對人民負責,主要看敢不敢擔當,有沒有作為、出沒出實績,不僅在於你學了啥,更在於做了啥。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什麼是作秀,什麼是真正聯系群眾,老百姓一眼就看出來了。”

  忠誠是共產黨人畢生實踐的政治品格,絕不是幾句口號、輕鬆表態﹔不僅在於形式,更在於內容。擔當是一名共產黨人是否忠誠的試金石。不擔當,半點兒忠誠都沒有。正如有中央領導指出的,如果沒有擔當,不能盡職履責,本職工作都干不好,就算是渾身上下戴滿了黨徽,手抄黨章千遍萬遍,又哪裡真正是對黨的忠誠呢?

  破解將虛頭巴腦當“忠誠”的現象,關鍵在一個“實”字。是不是真擔當,敢不敢真擔當,實績說了算,群眾看得見。組織重實績,干部重實干。用擔當檢驗忠誠,就要將包括《條例》在內的黨內法規運用好、貫徹好,把那些投機鑽營、碌碌無為者晾一邊,把那些干事擔當、真正忠誠的干部選出來用起來,鼓勵實干者、厚待實干者、成就實干者,營造“實”的政治風氣。(何勇)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20日 05 版)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