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時評:暑假,去做做不一樣的作業--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人民時評

人民時評:暑假,去做做不一樣的作業

2016年08月02日10: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暑假,就要給孩子一點偏離課業軌道的機會,人生多彩,但願有更多的“好作業”讓孩子們腦洞大開,釋放他們無窮無盡的創造潛能

  全中國的孩子,這會兒都開啟了暑假模式。

  ——此處應該有掌聲,有笑臉,孩子們應該沖到山裡、海裡、游樂園、電影院、運動場,爽個夠不是?

  事情並不那麼簡單,在私下場合,“小人精們”這樣交流:暑假是啥,不光是吃不完的雪糕,看不完的電影,還有考不完的証和挨不完的罵……家長們也在抱怨兒女:地不掃,碗不洗,老賴床,宅家裡,不是玩電腦,就是玩手機……有媒體做了一則《60年來,我們都是怎樣過暑假的》,下面估計是孩子在跟帖質疑:我們還有暑假嗎?

  每年長達近兩個月的暑假,在成長的歲月中分量很重。有些學校在面試學生時,總會問上一句:你的上一個暑假怎麼過的?因為暑假的打開方式,足以窺見學生的興趣、愛好、志向甚至是人生目標。

  60年,三代人,暑假的打開方式大相徑庭。

  爺爺奶奶的暑假有踢不完的毽子、扔不夠的沙包,也有撿不完的糞和爬不完的大山﹔爸爸媽媽的暑假則有讀不完的連環畫、去不夠的少年宮和江河裡扎不完的猛子﹔輪到今天的孩子,更有天寬地廣的世界,由著他們探索——網上驚心動魄的游戲,大洋彼岸的西洋景,平時沒空學的舞蹈、擊劍、羽毛球,和父母去旅行、去看不一樣的鄉野風光、穿越唐宋看看大歷史,更有小伙伴一起玩K歌、桌球和“密室脫逃”……對農村留守娃娃們來說,暑假終於有機會去城市看望父母,探索城市,體味不一樣的人生。

  但是,焦慮的父母不容孩子錯過鋪天蓋地的補習班,上課、考級、考証,讓暑假成了地地道道的“第三學期”。用寶貴的假期補上課業學習的短板,無可厚非。只是過度補課,反而增加孩子對學習的厭惡,欲速不達,事倍功半。在孩子們的成長中,也許還有更重要的短板要補,這對課業學習、對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未來發展,都更有助益。

  一是自主閱讀。根據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全國國民閱讀調查課題組的研究,2015年我國公民人均閱讀圖書隻有4.58本。國人不愛讀書,很大程度上源於童年閱讀習慣的缺失。暑假,把時間交給孩子自主閱讀,關乎靈魂的滋養,讀本好書,遠比上個作文班要有意義。

  二是親子旅行。平時父母子女鮮有大塊時間相處,缺少深度交流。暑假是個機會,合家旅行,不管去哪裡,攜手看了世界,也讓家庭小世界更溫暖更有人文情懷。

  三是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動。很多國家的孩子,從小就要承擔社區公益或是有償勞動,比如送報紙、在圖書館做服務、去快餐店打工。我們的群團組織、街道社區如果能給中小學生提供這樣的機會,讓孩子們體會勞動甘苦與助人快樂,會是他們走向社會、了解國情、理解人生的小小橋梁。

  上海有個“中國好作業”網上暑期公益活動,讓大學校長、知名作家、科學家布置作業,比如繪制一架遠古人類飛行器並簡單描述,一周不吃肉減少碳排放,用玻璃表現你想象的奇幻生物……很好玩也很“開腦洞”,全國的孩子們都可以在線提交這些作業,和出題導師約定時間交流。

  暑假,就要給孩子一點偏離課業軌道的機會。人生多彩,隻取一瓢飲,不但無趣,且限制了孩子的視野,蒼白了他們的經歷。但願有更多的“好作業”讓孩子們腦洞大開,釋放他們無窮無盡的創造潛能。(李泓冰)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18日 05 版)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