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時評:南京寶馬案回應質疑應更有力--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人民時評

人民時評:南京寶馬案回應質疑應更有力

傅達林

2015年09月09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再專業的知識判斷,都需要直面公眾基於常識的疑慮,也離不開開放化的程序設計和當事人監督

  一波三折的南京寶馬肇事案又有新進展。南京市交管局日前發布最新消息,稱肇事司機王季進經權威機構鑒定,其在作案時患急性短暫性精神障礙,有限制刑事責任能力。對此律師表示,今后在法院進行量刑時,很有可能參照這一鑒定結論對其從輕或減輕處罰。

  這一極端交通肇事事故發生后,引起了大眾輿論的廣泛關注。從肇事者是否酒駕、毒駕,到是不是替人“頂包”,警方執法經歷過山車般的“質疑—釋惑”過程,但效果似乎並不是很好。尤其是警方一開始稱“車速確實要比身邊車輛快一些,但並沒有出現狂奔的現象”,而隨后鑒定出的肇事車時速達195.2公裡。有此背景,該案的執法進程應當更加開放透明、精耕細作,以提前防范可能發生的質疑。

  遺憾的是,依據法律規定進行的司法鑒定,對此的回應不夠有力。鑒定的詳細依據是什麼?如何証明作案時正好處於發病狀態?司機王某家庭背景對鑒定結論有無影響?受害人家屬提出,“鑒定書上關於作案時的精神狀態是如何鑒定出來的”?這些疑問說到底,都是擔心“急性短暫性精神障礙”,會成為一種人為減罪的“神器”。

  不可否認,警方無論是委托醫療機構進行司法鑒定,還是隻向被害人家屬通報鑒定意見結果,都是嚴格遵照了法律規定。但這並不意味著就可以自然消除公眾疑問。

  本案中,王季進被抓后的異常表現,究竟是平時就存在精神疾病,還是經歷交通事故后受到精神刺激?目擊者稱其開車前曾情緒異常、不斷講“煩死了”,這是否構成精神障礙疾病的充分必要証據?現代社會人的壓力都很大,“路怒症”現象更是普遍,如何區分正常的心理壓力與精神障礙的界限?這些懸置在普通人心中的疑問,需要專業知識權威的開放式回應。雖然法律沒有要求執法部門告知當事人鑒定過程,但對於已經產生公信力危機的影響性案件,公開鑒定生成結果的檢驗過程,尤其是檢驗方法、鑒定標准和規范等重要環節,恰是回應質疑、消除猜忌的最佳方式。

  司法鑒定有其專業判斷邏輯,但並不意味著其過程就可以封閉化。再專業的知識判斷,都需要直面公眾基於常識的疑慮,也離不開開放化的程序設計和當事人監督。我國刑事訴訟法將“鑒定結論”改為“鑒定意見”,意味著其並非最終司法認定的証據,要增強其証明的效力,就需要強化鑒定過程的正當性。

  專業化時代,知識也是一種權力,尤其是當執法需要借助知識權威時,更需要對知識權力本身進行規范、約束和監督。無論是精神病鑒定還是司法過程本身,都是專業知識判斷,都需要遵從公開透明的程序法則,如果一味以專業知識權威自居,拒絕向公眾開放,那麼再客觀公正的結論都可能遭遇被質疑的結果。在南京寶馬案中,輿論一路盯住不放,並對鑒定意見提出疑問,無非是擔心暗箱操作,會損害社會公正的底線,蠶食司法正義的基石。

  因此,面對質疑,刑事執法不能放棄說理,專業知識判斷亦不能放棄說理。化解公眾對於司法公正的焦慮,增進當事方對司法結果的信任,傳遞司法公正的品格,都需要刑事執法機關在各個環節不斷完善,恪守程序正義,以更加中立、更加透明、更加開放的程序推演,展現執法的無偏私。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08日 05 版)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