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人民時評

人民時評:理解捍衛和平的“中國邏輯”

李  斌
2015年09月08日09: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理解捍衛和平的“中國邏輯”(人民時評)

  一個發展了的中國,本身就是對世界的極大貢獻﹔一個走向復興的中國,也一定會為世界帶來更多和平力量

  中國“向世界表明恪守和平承諾、做和平捍衛者的立場和決心”﹔邀請外軍參加閱兵“充分體現了與世界各國人民一道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立場”……讓中國人興奮不已的“9·3”大閱兵完美收官,但它帶給世界的熱度遠沒有退去。中國和平發展的決心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中國捍衛正義的歷史觀得到了世界各國的普遍贊賞。

  “經歷了戰爭的人們,更加懂得和平的寶貴。”抗日戰爭穿越中國“近現代災難史的谷底”,中華民族空前覺醒和團結,並由此從沉淪走向復興。落后就要挨打,捍衛和平需要國家能力,這是深刻的歷史教訓。隻有讀懂了近代以來中國所遭受的苦難史、屈辱史,才能讀懂謀求國家強盛、民族復興的“中國邏輯”﹔隻有理解了列強入侵、戰火頻仍帶給中國人民的創傷,才能理解為什麼中國人民不會將戰爭加諸別人的和平意願。“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是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鄭重表態,也是對世界和平的庄嚴承諾。

  放眼世界歷史長河,不可否認,“國強必霸”的邏輯曾發生在許多國家身上,“修昔底德陷阱”也曾令世界陷入戰爭的浩劫。因為社會制度的不同,中國被西方長期視作巨大的“未知數”。由此不難理解,為何一些外媒戴著有色眼鏡看待中國閱兵,甚至指責閱兵是“大展拳腳”“炫耀肌肉”,連裁軍30萬的承諾都被一些人曲解。這些無視事實的言論,不過是“國強必霸”邏輯之下冷戰對抗思維的沉渣泛起,不可過度重視,但也不能視而不見。

  事實上,稍微公允的人都會明白,中國並不是什麼“問題制造者”。中國的發展難免使現有的以西方為主導的國際政治秩序出現變動,但正因為中國的發展,使國際政治力量更為趨向多中心均衡,和平獲得有力保障。對此國際社會有著清醒認知。有媒體就指出,“北京閱兵給了多極世界勝利的信心”。這些年來,西方社會一直有對中國進行再認識的呼吁,這對於深化東西方共識、推動和平發展尤為重要。隻有相互理解才能彼此信任,隻有彼此信任才能加深認同。站起來的中國需要融入世界,世界也需要清晰而准確地認知中國。

  歷史是面向未來的教科書,也是認知當下的清醒劑。俄羅斯總統普京認為,當前歐亞兩洲均有人企圖淡化二戰意義,中國舉行勝利日閱兵有利於民眾理解與這種言行作斗爭的意義,在於讓“戰爭不再在人類歷史中重演”。西方輿論中也有這樣的聲音:“回顧過去是非常重要的:我們隻有吸取了戰爭的教訓,才能向著一個更光明的未來前進,這才是北京這次閱兵的主要目的。”在70多年前的那場正義戰爭中,東西方站在同一條戰壕中共同抗擊了最黑暗的邪惡力量。今天,無論中國還是世界各國,能不能從歷史中收獲和平、進步、合作的教益,放下歷史包袱和意識形態偏見相向而行,都至關重要。

  最近一段時間,從人民幣匯率調整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到全球股市出現整體性波動,再到許多國家期待中國引擎為世界經濟發展添注更多動力,無不充分說明,中國正加速與世界融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中國的發展壯大必將是世界和平力量的發展壯大。中國願意以實際行動為世界和平進程注入動力,願意讓別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也願意在反恐、氣候變化等領域擔負更多國際責任。一個發展了的中國,本身就是對世界的極大貢獻﹔一個走向復興的中國,也一定會為世界帶來更多和平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07日 05 版)

(責編:歐興榮、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