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時評:“最悲傷作文”如何抵達溫暖光亮--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人民時評

人民時評:“最悲傷作文”如何抵達溫暖光亮

王石川

2015年09月06日09: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扶貧,除了政府主導、民眾互幫,更離不了社會力量參與

據報道,“最悲傷作文”的發現者、索瑪慈善基金會負責人近日因涉嫌非法買賣國有飛播林地,並違法改變土地用途、違法建設而被當地森林公安帶走調查,基金會旗下的索瑪花愛心小學將被強拆。8月30日下午,四川涼山西昌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了該小學無辦學資質等5項拆除依據和理由。當地教育局還表示,目前已安置該校學生分流就讀,確保適齡兒童全部入學。

“世間無限丹青手,一片傷心畫不成。”正在人們為“最悲傷作文”作者木苦依五木的悲苦命運牽腸挂肚,希望像她那樣的孤兒和貧困兒童都有一個明媚前程時,突然傳出有愛心小學遭遇強拆的消息,不免悵然若失,盡管被強拆的並不是木苦依五木所在的那所小學。

根據情況通報可知,學校被拆除屬實,被拆理由更是堂堂正正。辦學須有資質,更需依法申請辦學手續,這是法治時代無需重申的常識。索瑪花愛心小學存在涉嫌違法建設、非法辦學等多個問題,如果確有其事,當地政府部門依法拆除,無可厚非。然而,“最悲傷作文”引來了對當地貧困現象的關注,甚至引發了一些對當地不作為的批評。在這個時候,當地政府部門對愛心小學作出這樣的決定,難免引起人們的猜想和不理解,把自己置於百口莫辯的輿論風險之中。有網友表示,索瑪花愛心小學存續已達數年,去年不拆,前年不拆,偏偏在“最悲傷作文”轟動互聯網之后採取強制措施,“不去解決志願者反映的問題,卻解決反映問題的志願者”,真是匪夷所思。

說當地政府不解決實際問題,輕率而有失公允。當地教育主管部門負責人已表示,“將保証義務教育階段的適齡兒童全部入學”。盡管如此,仍讓人難釋重負。大涼山兒童失學現象由來已久,像木苦依五木一樣的孤兒也非少數,不少家庭因學校路遠等原因而放棄讓孩子入學。將愛心小學關閉,固然有快刀斬亂麻的決絕,但也顯得生硬粗放,給人一種拒絕社會力量援助的冷硬感。

“百姓多寒無可救,一身獨暖亦何情。”如果政府工作更細致入微,不留盲區,不存遺憾,使當地物阜民熙,何需志願者紛至沓來?相反,如果奉行家丑不可外揚的狹隘思維,迷戀鋸箭療傷的短視思維,染上外力推一下自己動一下的被動思維,恐怕受傷的就是當地民眾。

政府部門不是萬能的,有該管的和必須管好的事,也有一時之間管不好的事。正因如此,化解當地貧困難題,需要各方協力同心。扶貧,除了政府主導、民眾互幫,踐行孟子提出的“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則百姓親睦”的互助觀,更離不了社會力量參與。政府力有不逮的地方,就是民間組織大有可為的舞台﹔政府偶有失靈的空當,正是社會力量迅速填空的時機。

距離全面小康的既定目標,隻有5年左右的時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無論政府還是社會,多搭台,少拆台,相互補台,才能好戲連台﹔不缺位,多補位,互有作為,民眾生活就會更有質地、更有品位。如此,“最悲傷作文”式的題材就會枯竭,木苦依五木們的笑容就會更多一些。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02日 05 版)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