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時評:過好勝利日,我們才剛剛起步--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人民時評

人民時評:過好勝利日,我們才剛剛起步

艾曉原

2015年09月06日09: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圍繞抗戰閱兵展開的熱烈討論,恰恰說明很多中國人已經開始從意義的高度,認真思考國家和民族的大問題

即將開始的“9·3”大閱兵,這些天無可爭議地成為微信朋友圈裡刷屏的主題。

說“無可爭議”,是講這事兒人人關心。有人希望見識來華參閱的外國軍隊究竟什麼樣,有人上心的是又有什麼新式裝備亮相,有人到處打聽通過什麼渠道可以搞到現場觀摩的“門票”,也有人吐槽一些管制措施帶來的不便。

這樣的情形,正是中國社會在大事當前時的正常心理反應。思想更多元了,觀念更開放了,輿論更寬鬆了,人們更多地從自己的切身感受出發評判和議論一件事情,而不是眾口一詞地說“是”說“否”,估計很少會有人說這不是一種社會的進步。關鍵是,我們能否從這些多元多樣的情緒中,梳理出真實的基本面。

就拿閱兵這事來說。在上周末演練的新式戰機拉著彩煙從空中呼嘯而過時,那些追著搶著拍照發微信的,其實很多都是被臨時交通管制擋在路上的人。看著一列列坦克從身邊隆隆開過,再翻開報紙打量整齊的閱兵方隊那威武的軍姿、奪人的氣勢,如果要說一點都不激動,一點都不為70年來國力的日益強盛感到自豪,估計有人會說你有點裝。

中國近代這100多年來的事,有不少也許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說到抗戰,不說99%也有95%的人熱血沸騰。借著抗戰勝利70周年,重溫抗戰精神,思考民族復興,這事該不該做?紀念、傳承和發揚抗戰遺產,對現代中國是不是有意義?到大街上隨便拉一個人來問,答案十有八九是肯定的。

正因為這樣,對我們普通人來說,拿出真摯情感,讓渡些生活便利,直至投入持續關注,都是值得尊重的努力。就像普通人回家過年,大半夜到網上搶票、給七大姑八大姨買東西、換兩三種交通工具,很辛苦。但闔家團圓、鞭炮一放,就算是辛苦也忘記了。閱兵也是這樣,可能會給生活帶來一點麻煩,但相比那些情感體驗、內心收獲,還是值得的。

提出“少年中國”的梁啟超說過,國家自有其精神,自有其形體,與人無異。如今,少年中國已經長大,不僅要面對“上有老下有小”的難題,也要承擔“更上一層樓”的責任,因此必將用更全面的思維,去做少年人不需要考慮的事情。即將開始的紀念活動,以及國家在修法立制、還原歷史、善待英雄等方面做的工作,就是這樣一些有意義的事。更重要的是,我們需要繼續建設一個具有強大動員能力的現代民族國家。

從這些意義上講,圍繞抗戰閱兵展開的熱烈討論,恰恰說明很多中國人已經開始從意義的高度,認真思考國家和民族的大問題。

讓“9·3”成為有意義的全民族紀念日,抗戰研究要不要推進?紀念設施要不要整備?北京、南京、重慶、哈爾濱,乃至上海、騰沖、長春、葫蘆島……不同城市的人,該如何傳承自己的抗戰時刻?今天的中國人該從抗戰中汲取什麼力量?在勝利日到來之際,這些思考在民間廣泛涌現,正說明中國人在實現一次新的跨越。

我們祝願抗戰勝利紀念活動圓滿成功,同時也提醒自己,不要因節日過去而忽略了抗戰。因為這樣才能把國家的節日變成我們的節日,引導我們找到對民族使命的認同,找到個人在國家發展中的定位,這正是現代性的一種基本特征。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01日 05 版)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