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公務員考試面試現場:找關系沒門兒--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直擊公務員考試面試現場:找關系沒門兒

2015年07月20日08:4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2015年煙台公務員面試開考,成績當場公布,全市1280名考生當場即知道自己是否成了“幸運兒”。記者以社會監督員的身份全程參與了整個面試過程,感受隻有一個:找關系“不好使”!考官和考生隔離封閉管理,通訊工具考前全部“收繳”。考官考前1小時抽簽分組分考場,考生三証合一才能進場,抽簽決定面試順序,考試成績當場向全部考生公布。

  考前1小時考官抽簽分考場

  昨天早上6點50左右,300余名面試考官集中在市府禮堂抽簽分組。今年,煙台參加面試的考生共1280人,面試地點設在福山區崇文中學和東華小學,共43個考場,時間為期1天。考官7人一組,一個組號對應一個考場號。面試考官均持有市級以上公務員主管部門頒發的資格証書,由公務員主管部門、紀檢監察、有關單位領導和專家學者組成,考官順序被全部打亂。

  抽簽過程中,各組社會監督員全程監督。社會監督員由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新聞媒體工作者擔任。抽簽后,全體考官的全部通訊工具均被要求關機,交由各組社會監督員裝袋密封,到達面試考點后交考務室統一保管,面試全部結束后才能領取。這樣的流程設計,避免了考官向外界泄露考場信息。

  作為社會監督員,本報記者被分至崇文中學第14考場。監督考官抽簽分組並收齊手機后,記者隨第14組7名考官一起乘車趕往考場。各考場考務人員通訊工具也在考試之前裝袋密封,考試結束后才能領取。面試考官實行上下午整體輪換,下午1點,各組主考官抽簽決定本組考官下午負責的考場,社會監督員負責監督。

  考生入場“搜身”全程實行封閉管理

  上午7點30分,參加上午面試的考生已齊聚集合區域等候。候考室工作人員組織考生統一到候考室簽到。先對照考生的面試通知書存根,審驗考生二代身份証(或者臨時身份証,其他一律不可)、筆試准考証和面試通知書,三証合一才准入場。入場后,考生手機關機,交由工作人員統一保管。為確保萬無一失,還要用金屬探測儀逐一檢測考生。據了解,每個考場,甚至食堂、廁所都安裝了屏蔽儀,干擾無線通訊信號。對考生而言,面試過程中任何消息無從傳遞進來也無從傳遞出去。隨后,考生抽簽決定面試順序。候考期間,考生均由考務人員陪伴,上廁所也不例外,確保考生不與外界有任何聯系。考官與考生分區封閉管理,杜絕了考官與考生任何接觸的機會。

  8點多,第14考場迎來了第1名考生。問候各位考官后,考生落座,座位上放著試題、草稿紙和筆。在此之前,面試試題已由考場計分員交給主考官,由主考官和社會監督員查驗試題袋密封情況並簽字確認。十幾分鐘,考生答完題后走出考場,由考務人員引導至專門的休息室,與仍在候考室的考生“隔離”開,直到本場考試結束、宣布成績后才能離開。這樣,就保証了已面試考生與未面試考生沒有接觸機會。

  考場裡,幾乎所有考生都選擇了黑色職業裝。根據考試規定,面試時考生不能以任何方式向考官或候考室以外的工作人員透漏自己的姓名、考號、工作單位和筆試成績名次等信息,不得穿有職業特征的服裝、飾品,違者面試成績將按零分處理。

  面試結束后成績當場公布

  考生答題期間,考官們即開始根據每個測評要素進行評分。市公務員招考辦工作人員介紹,考生最后成績要去掉一個最高分和一個最低分,這樣做是為了防止個別考官打“關系分”,也避免因考官個人水平差異造成的分數差距。

  評完分后,考場計分員將依次收回各考官的《面試評分表》,利用計分軟件,按考官編號錄入各位考官的評分,由計算機自動計算考生的面試成績,然后打印出成績單並簽字。計分同時,社會監督員對考生得分情況逐人逐項復核。本場考試結束后,計分員打印《面試成績匯總表》,由主考官簽字確認。計分員核對成績無誤后,打印《面試成績公布表》,由主考官和社會監督員共同簽字確認。然后,再由計算機自動計算考生筆試和面試總成績,並打印《總成績公布表》,經社會監督員復核無誤,由計分員和社會監督員共同簽字確認。

  面試結束后,社會監督員和1名計分員陪同主考官到考生休息室,當場宣布本組考生面試成績,計分員按考生面試序號讓考生依次查看《總成績公布表》待本組全部考生看完后收回。“當場公布考生成績,最大的好處就是避免了事后篡改成績的情況,讓考生感受到公務員考試的公平公正公開。”一位考官表示。(任雪娜)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