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5北京公務員面試模擬題:啃老族現象

2015年01月20日13:47  來源:中公教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公務員面試題庫:2015北京公務員面試模擬題之啃老族現象

 

  【題目】

  啃老族作為一種社會現象,你怎麼看?

  【參考答案】

  “啃老族”指的是這樣一些年輕人,他們已經成年且具備謀生能力,但卻賦閑在家,仍然依靠父母供養。

  客觀來說,一部分“啃老族”並非主動“啃老”,他們積極主動地去工作、去生活,但由於現實生活中就業難、社會競爭大、房價偏高等社會環境因素客觀上促使年輕一代“傍老”與“啃老”;還有一部分“啃老族”則是由於缺乏面對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難的勇氣,承受不起挫折和壓力,選擇了逃避,整天無所事事,做“啃老族”。

  “啃老族”現象的產生引起了社會上的廣泛關注和討論。對於這種現象我們應該進行公正客觀的分析。

  一方面,“啃老族”之所以存在,是因為具備相應的物質基礎。這說明改革開放以來,國人的生活水平顯著提升,家庭收入和財富也不斷增加,部分家庭在保障基本生活的前提下,仍有余力對子女進行經濟支援。

  但另一方面,“啃老族”更多地反映出了當前社會中存在的一些問題:生活成本大、就業難等客觀因素導致年輕人被迫“啃老”;而對於那些無所事事的“啃老族”的存在則說明當代一部分年輕人還沒有具備自立自強的能力和精神,長此以往對於年輕人的健康成長、對於整個社會健康的社會風氣的形成,對於家庭的和諧可以說都是不利的。

  第一,長期“啃老”很可能導致年輕人獨立自主生活能力低下。年輕人過分依賴父母,必然造成適應激烈社會競爭的能力較差,踏入社會后“等、靠、要”思想嚴重,一旦遇到困難,就會產生退縮、萎靡的情緒。第二,當“啃老”由“無奈的過渡”變為“主動的選擇”時,“啃老族”勤奮拼搏的精神就會完全消解,心安理得將啃老作為自己的生存狀態,變得意志薄弱,無利於形成積極向上的社會風氣。第三,啃老的出現對於廣大被“啃”的父母而言,也會形成強大的經濟負擔,不利於家庭的和諧與穩定。

  對於“啃老族”現象我們必須給予重視,對“啃老”的年輕人加以正確的引導和幫助。

  第一,政府、社會應該為那些被動的“啃老族”減輕壓力,為他們在生活、學習和工作給予適當的幫助,降低青年的生存成本和求職風險。有關部門應鼓勵和支持年輕人,尤其是家庭經濟貧困、來自農村地區的高校畢業生,通過最廉價、快捷的方式(如網絡)進行失業登記,使待業青年能夠及時得到相應的基本生活補助和就業指導。

  第二,家庭也應該及時調整教育觀念,不能過度溺愛孩子。家長要學會適當“放手”,逐步培養孩子的生存能力、磨練其意志,走向成熟,敢於面對挫折和困難。

  第三,最重要的是年輕一代自身要加強學習、轉變就業觀念,特別是那些缺乏獨立生活能力的“啃老族”,要能夠樹立正確的、務實的就業觀和人生觀,學會在失敗中、在挫折中成長,盡早學會自強自立,成為一名有責任感、對社會有用的年輕人。

  總之,一個國家青年一代能否健康成長,決定了整個國家未來的前途和發展。對於“啃老族”現象,我們必須要予以重視,各方面共同努力使廣大青年能夠順利就業,獨立生活,承擔起該負的責任。

(責編: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