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5國考國稅面試通關寶典【2】

2015年01月13日10:39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綜合  手機看新聞

三、親歷者自述

我面試是在3月,當時我身邊很多同學已經參加完面試了,大多數部門面試在2月份就結束了。

國稅系統不僅單獨命題,還分地區命題。國稅系統面試相對晚,從筆試成績出來到面試,一共兩個多月的時間,我有充分的時間備戰。剛開始備考我只是在網上找一些真題,照著解析自己練習,但是感覺效果不大。為了更有針對性的復習備考,我報了中公的國稅系統專項面試班。在班裡我們訓練的題目都是他們根據不同省份的考查重點,有針對性地命制的,符合各地區特點,使我們更加具有國稅系統匹配性的思維方式。關於面試報班,我認為報一個適合自己的班次還是很有幫助的,學習氛圍和實戰經驗都是自己備考得不到的。報班要從通過率、價格、課時安排等等多方面考慮,進行對比。

考試當天7點不到我就到了考點,發現外面已經等了很多人了。大部分人都穿著正裝,沉默地等著,還有些人嘴裡念念有詞,可能在找狀態。看得出來大家都比較緊張。7點半的時候,候考室就進入封閉狀態了,考試的實感前所未有的強,我感覺等面試比等筆試那會兒緊張多了。

候考的時候,為了調整心態,我一直在心裡自己給自己打氣。面試班老師一直跟我們說,面試其實就是去和長輩們聊一下對於相關問題自己的觀點想法而已,隻不過要把這些觀點進行提煉、概括並精確表達出來。現在回頭看,真是這樣,要在最短的時間裡將自己最優秀的一面展示給考官,自信很重要。

8點開考,我考試的時間是10點左右。面試形式是結構化面試,也就是我與眾考官之間的博弈。進出考場時要自然、彬彬有禮但不諂媚,凡事過猶不及,這些大家都懂。題目都是綜合分析類或者解決問題類的題目,我有備而來,感覺答得都還不錯。當時我的考題有一個讓我印象很深刻,后來我又上網找了一下,原題是這樣的:跨國代購奢侈品給我國造成稅額流失,有人建議提高奢飾品關稅稅率,請你對此發表看法。

這道題算是國稅專業和時事熱點的結合,培訓班裡,類似的題目練了很多次。我當時的答題思路是,先分析這種狀況出現的背景,然后說明自己對“提高稅率”這個提議的看法,最后就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提出自己的見解。很多時候,答題時思路清晰,但真正轉化成語言,尤其是在面對考官的狀態下,流暢的表達是比較困難的,會有種嘴皮子跟不上腦瓜子的感覺。

面試成績在本場面試結束后統一向面試人員宣布,考完后出來算是小鬆了一口氣,但是等成績的過程也很難熬。從考試開始,到一切結束,快得讓人有些恍惚。回想起從筆試到面試結束,兩次考試,截然不同的體驗。面試考察的是一個人整體的實力和綜合素質,平常的積累和習慣格外重要。在培訓班裡,針對報考部門的特點進行的專項實戰演練也讓我受益不少。(綜合中公教育)

 

上一頁
(責編:趙新寧(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