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3-2014年國考海事局面試真題

2015年01月12日14:0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綜合  手機看新聞

2014年國家公務員考試面試真題解析:海事局面試真題(2月19日)

1、 海上搜救,按照國際慣例,生還可能性不大的,就停止搜救。但按照中國的傳統道德,應該不計成本,尊重生命。對此,你怎麼看?

【測評要素】綜合分析能力

【參考要點】

(1)提出觀點。兩種觀點是辯証統一的。海上的搜救應該本著科學的方法,尊重現實和客觀條件下,以人為本,竭盡全力做好生命的救助。

(2)論証觀點。隨著各國海事活動的增多,各類因不可抗力的自然條件或是人為引發的海上事故也在日益增多。但是海上受多種因素影響,落水人員生存能力有限,在缺乏漂浮救生器材,易致淹溺。低溫海水中浸泡易造成凍僵。如水溫0℃時,人僅能存活0.25h;水溫5℃時,能存活1h左右。海洋中易受有害生物傷害,如鯊魚、海蛇、水母、章魚、有毒魚類等,尤以鯊魚為烈,可主動攻擊人,造成落水人員傷亡。所以我們的搜救一定要及時,高效。本著以人為本,尊重生命的至高原則,全力以赴,同時要嚴格根據專家科學方法與生還可能的預測,進行集中搜救,或是停止搜救。

(3)落實觀點。提高搜救能力和避免海上事故才是停止爭議的根本。一、宣傳預防。從思想上避免事故的發生。二、增加海上巡邏。指導海上船舶的正常運行與事故發生時的第一時間介入。三、增強、更新救援裝備。為救援保駕護航。四、船企、船主、船員自我防范意識加強。

2、河流周邊有很多小學,學生上下學因安全意識不足,產生很多水上事故。為了增強廣大小學生水上交通安全意識和安全防范能力,市海事局要組織“水上交通安全知識進校園”活動,假如你是此次活動的負責人,請問你如何組織?

【測評要素】計劃組織協調能力

【參考要點】

(1)闡述此次活動能夠提升小學生水上交通安全的意識和防范能力,進一步減少水上安全事故。

(2)與教育部門協商活動的開展日期及時長。走進校園,根據小學生的特點,選擇有耐心、語言生動的講解人員,確定活動主要講解渡運安全知識、乘船注意事項、水上交通事故逃生安全常識、水上急救常識、防溺水知識、救生衣、救生圈使用方法等內容,以漫畫展板、講解、有獎搶答和情境模擬等方式開展活動。同時注意到小學生為非完全行為能力人,所以學生的家長[微博]也是此次活動的宣傳對象之一。

(3)總結提升。評估此次活動效果。從活動的內容和形式上學生是否能夠接受並提高安全防范意識。教師對於此類活動的反響。

3、小王和老同事一起工作,因為小王的失誤,導致工作沒有很好的完成,對此領導批評了老同事。后來老同事在工作中,都親歷親為,不再給小王安排工作。如果你是小王,你如何與老同事溝通。

【測評要素】人際交往的意識與技巧

【參考要點】

(1)表達自己的愧疚之情,由於自己的錯誤導致了團隊的失誤。

(2)主動找到老同志動承認錯誤,進行道歉,並表明會向領導去說明情況。再次詳細說明反思的錯誤點以及之后改正的方向和決心。

(3)感謝老同志在工作的幫助,也希望老同志能再給年輕的我一次指導和信任,表達自己願意分擔工作任務的意圖。並且表態會全力以赴,多做基礎性的工作,好好學習,一定會高度負責的完成。

(4)總結提升。今后的工作中,多與老同事進行溝通、請教,避免工作失誤。

4、海上發生碰撞事故,調查部門已經出具調查報告和事故責任劃分書,但一方對責任劃分不滿,糾集很多船員到你單位討要說法,稱不解決就集體跳海,你如何處理。

【測評要素】應變能力

【參考要點】

(1)穩定現場船員的情緒,安撫他們,解決問題要冷靜,心平氣和把問題搞清楚才是最終目的。所以請大家不要採取過激的做法,這樣不但不利於事件處理,也會觸犯法律。同時,表明我們的處理態度,一定會高度重視,還大家公平和公正。

(2)請大家到會議室或是選出代表做針對性的溝通。告知事件處理的過程,並且出示科學的依據和材料,做好解釋工作。並且會進一步了解大家存在異議的部分,做詳細的記錄。表明如果對方依舊對此存在異議,可以向相關部門提出復議或訴訟。

(3)留下代表的聯系方式,一旦有結果會第一時間進行反饋。並把處理過程向領導進行匯報。

2013年國家公務員面試真題:國家公務員海事局面試真題(3月20日

1、海上超載現象非常嚴重,而且超載屢禁不止,對這個現象你怎麼看?

2、船員簽署長期合同,對於歸屬心、責任心和整體素質有很大的幫助,讓你做一個調研,你會怎麼做?

3、有個海上出現了事故,處長提出處理建議,但是你認為這樣做后果會很嚴重,你會如何跟處長溝通?

4、島上有大霧導致停航,旅客們情緒非常激動,你怎麼辦?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趙新寧(實習生)、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