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2-2013年國考水利部面試真題

2015年01月07日10:4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綜合  手機看新聞

2013年2月27日水利部面試真題

材料大意:假定你是西部某市的招商局工作人員。該市畜牧和種植業比較發達,但是輕工業不行。為了招商引資,該市近期要舉辦一次展銷會,而且此次展銷會比以往規模大,知名企業更多。問題:

1.面對現有的產業發展狀況,我市輕工業招商展銷會如果讓你來負責,你會怎麼做?

2.為了招商引資,你要說服一個知名企業的負責人參加本次展銷會。在前幾年的展銷會中他沒有什麼收獲,因此不想參加,但領導執意要他參加,交給你處理,你該怎麼辦?

3.你是展會的組織者,在舉行展銷會時,有兩個參加展銷的廠家因為場地等原因發生了沖突,導致展台和展品都發生了損壞,面對這種情況,你該怎麼辦?

4.最近我國大中小城市展會不斷,社會輿論對此褒貶不一。請你就此談談看法。

2013年2月27日水利部面試真題

材料:

隨著城鎮化及建設新農村的要求,為了提高村民的教育資源等條件,現在要城鄉合並,將農民搬遷到城市生活。

你是動遷辦的工作人員劉某,發現了將農民整體搬遷到城市居住,導致城市居民與農民產生矛盾沖突。比如,很多人不願意搬;搬遷后還有很多人出現回去;很多農村人員搬到社區沒有一技之長,生活沒著落;很多居民搬過來以后無法適應新的環境,在農村慣了,感覺城市院子不寬敞,沒法養動物之類;員城市居民對新搬遷戶有偏見,認為他們不遵守規則,得到了利益但是總是不滿,沒事就上訪鬧事,和他們有對立情緒等等問題。

問題:

1.一些農民不願意搬遷到城市,作為政府工作人員,你怎麼勸說?

2.你是政府工作人員,在街邊遇到城市孩子欺負農村孩子,引起不少群眾圍觀。你怎麼處理?

3.一些農民在搬遷到城市之后又搬回了農村,領導讓你對這個現象進行調研,你怎麼辦?

4.政府為了農民得到較好的物質生活和文化生活,將農民搬遷到城市生活,但有不少農民不適應城市的生活,你怎麼看?

2013年2月28日水利部面試真題

材料:

第一段:張明是北京某師范學校的學生,參加支教活動,要去西藏地區的某縣,張明是領隊,選8個人,但是以往遇到報名人數較少、或者支教成員中途逃跑的問題。

第二段:介紹西藏某縣,交通不便,財政收入很少,基礎設施落后,支教隊員去了呆不長,當地百姓逐漸失去信心了,說娃娃整天想老師,老師經常換,弄得本地的老師都不知道按誰的方法教學,支教還不如不搞。

第三段:支教的青年在開評教會,大家都認為小王的課程設計很敷衍了事,小王情緒激動,說:這怨我嗎,我本次搞教學活動,校長和管理員都不配合,我干嘛費勁教學生。

第四段:是去做家訪,家長不配合。

問題:

1.讓你組織安排學校的學生到農村去支教一年,之前有很多學生不願意去,你如何組織?

2.大學生到農村支教,在現場支教開會反映當地的家長和學生不配合他們工作,現在,你是帶隊者,讓你和學校的負責人來談,你如何談?現場模擬。

3.其他學校的老師與你取得聯系,他們學校的老師和學生去山村支教學習,但經驗不足,想與你學習,請問你如何處理?

4.有人認為到偏遠山村支教,有人認為好,有人認為不能提升山村的教學質量,沒有意義,問你怎麼看?

2012年2月22日上午水利部面試真題

材料:

張勇,做了3年村官后被分配到轄區城管支隊,主要負責和上級領導溝通,維護市容市貌,其所在地地處城鄉結合部,轄區內有很多高新產業園,所以有很多青年職工,人員復雜。因為舊城改建,導致又有很多外來務工的施工人員,也有些服務人員,所以工地亂倒垃圾的現象也比較嚴重。

領導派一名同事李佳和你去建筑工地溝通解決此事。到了工地之后,工地的負責人推諉不予配合,稱這些建筑工人多為臨時雇佣,自己也是新來工地的工作人員,問題不好解決。同事李佳因此事極為氣憤,回到單位后向領導抱怨,覺得此事無法繼續再開展下去。

另外,轄區內也有很多無照經營的小商小販,長時間影響小區環境,作為城管,張勇和他的同事們一起清除了這些小商販,但是有些居民對此不理解,認為這樣給轄區居民帶來了很大的不便,甚至是指責城管隻顧自己的功績,對此意見很大。

問題一:

有群眾舉報建筑工地建筑物亂擺亂放,垃圾也隨地亂扔,假如你是張勇,領導讓你去調查此事,請問你將如何開展?

問題二:

張勇和李佳與工程隊的負責人就建筑垃圾亂倒的問題進行溝通,但是未果,如果領導讓你再單獨去工地與負責人進行溝通,你會怎麼做?

問題三:

市衛生部、質檢部、工商局三天后要聯合做一個關於食品安全的檢查,領導讓你全力配合,做好協助工作,你會如何做?

問題四:

無照攤販對於小區居民生活帶來了一定的影響,並且產生了大量的垃圾,作為城管取締路邊的一些小商販,但卻招致部分群眾的不滿,說沒了小商販會給生活帶來很多不便,指責城管這樣是亂管,請問你怎麼看?

2012年2月23日上午水利部面試真題

材料:

R縣在四川北部 距省城400公裡 是國家級貧困縣 為響應國家產業轉移號召 發展經濟 負於百姓 引進東部轉移產業建立北羅工業園區 位於北羅鎮。引進白雲紙業 浩宇皮業 化工等企業進入工業園區 同時建立了蔬菜基地 大豐西瓜基地 形成三大支柱產業,同時,為引進人才 該縣號召本縣在外學子服務家鄉成功引進一批大學生 進入到企業

R縣引進相關企業 發展了本地經濟 得到社會廣泛支持但同時也有人質疑 認為引進的是發達地區已經淘汰的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項目,會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甚至會危害群眾的身體。

問題一:

對於發展工業園,引進項目,有的人持支持態度,認為提高了當地經濟,有的人持反對態度,認為會對經濟環境造成不良影響,你怎麼看待該地應盡項目這種做法?

問題二:

大學生進了企業,有的干不長就走了,離職率很高,企業很有意見,打算不再招大學生了,你作為園區管委會的工作人員,如何說服企業負責人,來年再招聘大學生?

問題三:

縣委縣政府要將此產業園區升級為國家級產業園區,要制定新的招商引資政策,讓你對出台這個政策進行調研,你將如何去獲取有效信息?

問題四:

蔬菜西瓜工業園是這個縣的三大支柱產業,該地工廠各項排污都已符合標准,但村民還是認為他們的蔬菜水果被污染了,並且影響到了銷量,導致農民經濟受損,村民聚集起來鬧事,你將怎麼處理?

2012年2月23日下午水利部面試真題

材料:

關於國家對大學生村官的相關政策,鼓勵村官創業

2010年,有1400多大學生到村裡,經過這些時間,有的人已加入村委,有的人已經自己創業。

2011年,某特級貧困縣派46個大學生到46個不同的村任村官,小張是其中成員之一,被分到一個條件很差的山區農村,村民生活很貧困,交通不便,法律意識淡薄。村裡主要以種植糧食作物為主要經濟來源,由於是山地,糧食產量不高。村民還有煙草和茶葉的種植習慣。小張來到村裡后,發現村支書對自己不愛理睬,村民對小張也有明顯的距離感。后來,在和村民交流過程中了解到,一年前,村裡也來過一個大學生村官,但是沒有多久,就堅持不下來選擇離開了。由於村裡地形比較適合煙草種植,有一家企業有意要在村裡設卷煙廠,村裡也有意與企業進行合作建廠,並且與十幾戶村民協議使用他們的土地用來建廠。

問題一:

以前有很多大學生剛到村裡感覺不適應,與村民有距離感,沒呆多久就走了,村民很有意見,說大學生村官不為民做事。你作為大學生村官,如何拉近和村民的距離?

問題二:

你所在的村出產煙草作物,現要建一個煙草廠,但該縣為貧困縣,交通不便。領導讓你來做前期籌備,你將如何開展工作?

問題三:

村裡征用百姓土地建廠,效益很好。村民開始同意,但后來又要求增加佔用土地補償款,還去廠裡鬧事。針對這件事,你作為駐村企業籌辦人員,怎麼處理?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趙新寧(實習生)、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