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深圳市考面試答題要訣:實事求是,靈活創新

2014年04月17日15:09        手機看新聞

深圳市考面試馬上來臨,為了讓考生取得好成績,咱們來聊一聊如何進行高水平的答題。

先舉一例。“機關工作大多循規蹈矩,沒有太大的自主性,現代年輕人個性分明,你能適應機關工作嗎?”

回答一定要堅定,“我一定能夠適應機關工作。”

接著,可以從以下兩個方面進行作答:

首先闡述對於機關工作的理解。“機關工作大多循規蹈矩,有其原則原則,但絕不是鐵板一塊,它也有十分具有創新性的一面。如深圳市政府每年都舉辦“政府工作創新獎”就是鼓勵大家要勇於創新,因此,創新在機關工作是要提倡的。

舉例加深論証。“尤其是深圳作為特區,現在又開始了前海金融區的探索,有更多的工作需要與國際接軌,現在深圳政府每年選派公務員到國外學習,目的就是借鑒國外的先進管理模式與方法,與深圳實際相結合,改進我們的機關工作,更好的為人民服務。”

再看一例。“齊白石有句名言:“學我者生,似我者死。”請談談你是如何理解這句話的?“

這句話裡面蘊含著深厚的做人和處事道理,是這位藝術大師多年來藝術經驗的總結和升華,它的意義已經不限於藝術領域了,而是可以普遍地適用於社會生活之中。

所謂“學我者生”,指的是領略了其創作的藝術本質所在,也就是了解了藝術創作的規律,可以自由的揮洒和創造。

所謂“似我者死”,指的是已經有了一個齊白石,你學得再像,還能超過他嗎?因此必須自出機杼,有創新才有更大的進步,否則就成為“畫虎不成反類犬”了。

下面再看一道比較難的題目。“為體現尊師重教,某市已經鄭重向市民宣布,要為百戶優秀和無房特困教師集資建造高質量的園丁公寓。即將竣工時發現,不僅部分建房款項有被挪用之嫌,且工程質量也存在隱患。教師節快到了,這是承諾喬遷新房的最后期限。假如你是有關負責同志,你會怎麼辦?”

參考回答:

首先,迅速組織專業人員調查研究、分析判斷工程質量問題的嚴重性,分析事故原因,追究工程承建責任,積極採取補救措施。如無法改建,堅決拆除重建。

同時組織有關部門人員參加的工作組對集資款項的使用情況進行審計,追究責任人,並通過各種渠道籌集資金彌補缺額款項,按照有關規程,加強工程的監督和管理。

其次,向新聞媒體公布事實真相,並通過媒體向集資教師和全市人民公開道歉,承諾新的入住期限,細致做好教師的工作。

最后,認真總結經驗教訓,杜絕類似事情的發生。(中公供稿)

(責編:邱瑞昕(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