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廣東面試消極類社會現象題目的答題技

2014年04月17日14:49        手機看新聞

社會現象類的題目作為綜合分析的一類重頭戲,在面試當中屢見不鮮,而消極類的社會現象作為一種重要的社會現象類的題目,我們可以深入挖掘此類題目的作答技巧。第一步,背景陳述+判斷表態,判斷是否屬於消極類的社會現象還是比較容易的,比如釣魚執法、老人摔倒無人攙扶、孕婦上車無人讓座等等都是明顯屬於消極類的社會現象。第二步,分析此現象的危害,第三步,揭示導致此現象的原因,第四步,針對原因給出相應對策。比如

【題目】近年來,公務員考試作弊現象屢屢發生,你如何看待?

【參考解析】

面對社會上嚴峻的就業形勢以及公務員優厚的待遇,百萬求職大軍涌向公務員考場。據國家公務員局考試錄用司有關負責人介紹,2005年之前,當中央機構及直屬機構公務員考試規模在36萬余人時,作弊僅僅屬於個別現象﹔2006年,考試規模攀升至53萬余人時開始,作弊呈現抬頭趨勢,當年度查處作弊考生200余人﹔而在剛結束的最新一次77萬余人參加的公務員考試中,作弊人數也創下了過1000人的歷史紀錄。分析原因有以下幾點:

一、公務員作為國家公務人員,它工作穩定,福利待遇好,能獲得切實利益,而且它較其他工作體面,讓人有成就感,有職位升遷空間,能實現自我價值。致使百萬大軍過獨木橋,各種作弊手段涌現,其中最典型的手法就是用不正當的途徑(違紀或舞弊)牟取利益。

二、作弊者存在僥幸心理於是鋌而走險,降低了自己的道德准則。

三、當前一些政府進行公務員招錄不公開、不透明、不公正。近幾年公務員考試流程有很多進步,比如回避制度,都值得肯定。但是同時也應該看到公開化並不夠,需要對每個環節進行公開,特別是涉及利益相關的信息。

對以上原因,我們應採取以下措施:

一、報考者應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將精力多投放到日常工作能力的培養和業務知識的充實,對功利的追求放在一個合理和公平的天平上。

二、出台相關的政策法規,加大對違紀違規行為的懲處力度,維護公務員錄用考試的公平性和嚴肅性,維護廣大考生的權益。

三、推進招考透明化,所有環節都在陽光下運行,公眾舉報有門,媒體監督有路,搭建內部監督平台,隻有有效的監督才能鏟除權力尋租的空間。

四、完善監督機制,鼓勵網民進行監督,一方面考生可以成立QQ群,充分共享網絡信息,另一方面政府部門還需要積極跟進,完善事后的申訴和維權機制。

我們相信通過以上有效措施,公務員考試機制將更加完善,隻有經過嚴格規范和公開、公正的考試選拔,才能純潔我們的公務員隊伍。所以,公務員考試不可小視,必須從嚴從緊地進行管理和監督,在嚴防嚴懲作弊等違紀違規行為的同時,讓那些靠本事吃飯的人脫穎而出,正是我們的期盼。(華圖教育供稿)

(責編:邱瑞昕(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