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浙江面試人際溝通題的審題要點

2014年04月17日14:48        手機看新聞

審題是作答的第一步,隻有正確審題才能把握問題要點、明晰主要矛盾、明了設問方式,正確審題也是構建答題思路、捋順邏輯層次的基礎,可見,審題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具體到人際溝通題而言,掌握正確的審題方法也有利於我們把握人際矛盾焦點,明晰矛盾成因,更好地運用溝通原則和溝通方法解決人際問題。

人際溝通審題時主要要把握好以下幾點:

第一,明確溝通對象。基於人際溝通題大多是公務員日常工作情景的人際模擬,人際溝通的對象主要有“領導,同事,下屬,群眾,親友,兄弟單位,媒體”等等,不同的溝通對象其溝通原則和方法是不盡相同的。因此在審題過程中一定要注意題目中描述的溝通對象,從而明確溝通原則,尤其是對於人際主體較多的題目。比如,“單位有一項工作任務,上級單位派一位專家配合工作,結果專家光說不干影響了工作進度。為此領導批評你,同事埋怨你,你會怎麼處理?”,解答這道題目的時候就可以按照溝通對象分層次作答,注意和領導、同事、兄弟單位專家之間溝通原則、方法、分寸的把握,不要顧此失彼。

第二,明確主要矛盾。拿到一道人際溝通題目,還要迅速明確主要矛盾,圍繞主要矛盾尋找原因,拿出解決方案,主要矛盾沒抓住,矛盾的解決也就無從談起。比如“你值班時,有一名群眾來電話咨詢,你向該群眾說明了問題,后來他投訴了你,領導因此而批評你,你怎麼辦?”,這道題目的主要矛盾是群眾投訴你而非領導批評你,因為領導批評你的原因就是群眾投訴你。隻有迅速抓住主要矛盾,才能保証切中要害,直入主題。

第三,明確矛盾成因。很多題目沒有在題干中明確矛盾成因,這就需要考生運用分析能力,分析矛盾的可能成因並一一拿出解決方案。注意分析矛盾成因時,一定要分析最可能出現的狀況,對於低概率狀況可以不考慮,因為“原因不可信”亦屬於低分特征。比如“你認為現在的工作引入計算機能提高效率,但是你的同事們習慣原先的工作方式,反對你的建議,你該怎麼辦?”,這道題目的核心矛盾是同事們反對你的建議,而反對你建議的原因就是“習慣於原先的工作方式”,已經非常明確了,考生在利用態度-原因-化解-避免的答題思路作答時就不必再分析原因,直接拿出解決方案即可。

第四,明確答題框架。考生通常是利用“態度-原因-化解-避免”的答題思路確定答題框架。然而答題思路是為解答問題服務的,一定要活學活用,切忌死搬教條,為了套思路而用思路。比如,原因和化解是人際溝通題答題思路的核心環節。基於重能力輕意識的評分原則,其中化解又是核心中的核心。考生作答時就要突出原因和化解,重在化解,切勿均衡使力。有時態度和避免甚至可以一帶而過,甚至不用提及。那麼如何把握輕重比例,也要依靠審題。對於一些多主體或偶發性的人際矛盾,如果態度和避免不便梳理,可以直接跳過,突出考生的人際分歧解決能力即可。(華圖教育供稿)

(責編:邱瑞昕(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