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山西省考俄羅斯方塊可以這樣玩

2014年04月17日14:46        手機看新聞

圖形推理中,有一類題看上去都是小方格組成的,形似玩游戲中的俄羅斯方塊,面對這類題,我們該如何面對?

我們的解題思路可以從方格的個數入手。

一、數量相同看數量

如果在圖形推理題中發現圖形部分都由方格組成,並且方格的數量一致的時候,我們觀察時優先考慮數量類。

【例1】2012年915聯考44.從所給四個選項中,選擇最合適的一個填入問號處,使之呈現一定的規律性:( )

A B C D

這道題一道兩段式的圖形推理題。觀察時先從左邊已知圖形中尋找規律,右邊圖形的規律與左邊類比觀察。在左邊一組圖形中我們發現,各圖形中方塊組成的形狀不盡相同,但小方塊的個數都是5個,成為常數列。右邊一組的已知的圖形中,前兩個圖形也都是由相同的小方塊組成的,且數量均為6個,也是常數,因此在答案中找6個小方塊的選項,所以正確答案選擇D選項。

二、數量不同看位置

如果在圖形推理題中發現圖形部分都由方格組成,並且方格的數量不一致的

時候,我們的觀察時優先考慮位置類。

【例2】11年424聯57.從所給的四個選項中,選擇最合適的一個填入問號處,使之呈現一定的規律性:( )

 

A B C D

在左邊一組圖形中,組成各個圖形的小方塊數量不完全一致,優先看位置,觀察后發現,左邊一組第一個圖逆時針旋轉90°,第二個圖左右翻轉后再逆時針旋轉90°,與第一個圖疊加后形成第三個圖。兩段式的圖形觀察時右邊延續這樣的規律。但是,右圖又旋轉又翻轉,考試時很容易看錯,因此我們可以找一個位置就看:左邊一組圖種第一個圖形豎著有四個格子,在第三幅圖中為最下邊一行橫著排列,因此右邊一組圖中第一個圖種豎著的三個格子在第三幅圖中應在最下邊一行,選項中最下邊一行有三個格子的選項隻有A選項。因此,本題選A。

綜上所述,上述例題代表了方塊問題的兩種常見考法,解題思路為先根據方塊數量優先考慮數量類,如果不一致的時候優先考慮位置類變化。

(責編:邱瑞昕(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