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年山東申論熱點儲備之“城鎮化建設”

2014年04月17日14:42        手機看新聞

城鎮化建設是當下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明確規定:“完善城鎮化健康發展體制機制。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道路,推進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推動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產業和城鎮融合發展,促進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協調推進。優化城市空間結構和管理格局,增強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剛剛頒布的《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中也明確規定:“城鎮化是伴隨工業化發展,非農產業在城鎮集聚、農村人口向城鎮集中的自然歷史過程,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趨勢,是國家現代化的重要標志。按照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順應發展規律,因勢利導,趨利避害,積極穩妥扎實有序推進城鎮化,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雖說願望是美好的,可是在發展的過程中,問題也不斷的涌現出來:至2013年底,中國的城鎮化率已經達到53.73%,已進入從增速到減速的過渡階段。但多年以來所積累的問題已日益深重——市民化問題繁雜、土地城鎮化現象涌現、大城市病泛濫、農村空心化出現苗頭、糧食安全堪憂……未來20年,還將有2億多農業轉移人口進入城市。

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分析原因可知,難點有兩個方面。一方面,需要轉化的人口量比較大。目前需要市民化的農民工有2億多人,我國的戶籍制度導致多年來沒有市民化的人口累積在這裡。現在中國的市民化仍然是雙軌制,雖然政府允許有條件的農民工落戶,但是條件很高,導致很多長期生活在在城市中的人不能夠落戶。

另一方面,是長期以來累計形成的的觀念、制度、成本等多個方面的障礙。長期的城鄉二元結構,使得城鎮人口不願意農民工來分享在他們看來屬於“城裡人”的福利待遇。比如異地高考的難以推行就是一個明証。

如何才能解決這兩個問題呢?第一,改變觀念,我們更應該平等地看待農民工。不能再像過去那樣,僅僅把農民工當作勞動力,這事實上是一種歧視觀念,農民工參與了工業化、城鎮化的建設,為城市建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就應該讓他們在參與城市建設的同時共同分享城鎮化的成果。

第二,用體制、機制來保障政府在市民化上的財政投入。在這一點,中央已經明確,地方政府要加大投入。為加大中央政府要建立與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相挂鉤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地方吸納的農民工多,中央的轉移支付也會相應多。(華圖教育供稿)

(責編:邱瑞昕(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